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书院动态】

主持人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0日   04 版)

    云林书院

    中国著名高校“云林棋禅雅会”

    4月15日,“云林坐隐 棋禅印心”暨中国著名高校“云林棋禅雅会”在浙江杭州灵隐寺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大、中南大学、浙江大学8所高校的70余位围棋选手,以及来自省围棋协会的棋手,和杭州各寺院爱好围棋的法师们齐聚一堂。当天下午,2017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队与灵隐寺签约仪式也在般若堂举行。

    灵隐寺积极支持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在围棋方面,已经连续三年冠名支持职业队伍参加全国围甲联赛。自2012年起,灵隐寺陆续在杭州6个社区建立云林书院活动中心,聘请教师教授围棋课程,推广棋禅文化。云林书院教师朱素英介绍:围棋精神与佛教中“禅”的精神有很多相得益彰、相互印证之处,云林书院举办这些活动,是想把围棋这一中国传统的文化活动带到社区中。

    四海孔子书院

    耕读园谷雨开耕

    4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农民从此时起进入农忙。这天上午10点,四海孔子书院的全体师生,从不同校区齐聚耕读园,随着执事的三声引磬,主礼官行口令“进场”,谷雨开耕活动开始。

    首先是祭祀,隆重地向天地表达诚敬之意。书院用青、赤、黄、白、黑五种不同颜色的谷物作为祭品,代表天地四方。之后,院长冯哲带领大家行三拜之礼,并恭读祝文。最后,由五位老师首锹播种,五位学生分别配合移苗、培土、灌溉。

    仪式完成后,冯哲向全体师生讲解中国传统的耕读精神。我们的饮食从一粒种子播种到土地,经历无数日夜,最后端上餐桌,十分不易。让孩子亲身参与到播种过程中,体会天地之美德,思考万物生长之艰难,从而培养节约精神,并体会天地大美。只有当孩子对这片土地有了深厚的感情,才会有家国情怀,从而爱你的家族,爱你的国家。

    岳麓书院

    央视《朗读者》朗读亭长沙站启动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上午,央视《朗读者》朗读亭长沙站启动仪式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

    “时常省问父母,朔望恭谒圣贤……”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与40名书院学生一起重温《岳麓书院学规》,希望同学们能从古代书院教育传统中汲取智慧,有所依循,成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独特精神气质的优秀人才。湖南大学合唱团及优秀学生代表70余人,诵读并清唱民国时期湖南大学校长胡庶华先生作词的《湖南大学校歌》。

    岳麓书院章启辉教授、青年教师战蓓蓓、岳麓书院本科生李屹轩,分别朗读了850年前“朱张会讲”期间,朱熹和张的诗词联句、书院已故教师江堤描写书院的散文,以及自己原创的文章,表达对圣贤的敬意、对书院和老师最真挚的情感。之后,还有一些市民和游客走进朗读亭中,读一段自己喜爱的文字,讲一个感人的故事,感受读书的魅力及情感的力量。

主持人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0日 04 版)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价值观
惩恶不必过于嫉恶如仇
最是一年春好处
【书院动态】
智伯的灭亡
福建泉州:数十个孩子居住在寺庙书院
镜头记录他们不一样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