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当好联勤部队形象代言人

邢高峰 袁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1日   11 版)

    今年是建团95周年,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的青年官兵在新一代坚定举旗人、合格接班人的政治感召下,循着前辈的足迹,扛着时代梦想砥砺前行,让“五四”精神和青春力量在军地一道汇聚正能量、彰显新作为。

    学习成才

    2017年1月1日,这个新组建的联勤部队向官兵发起了“读书筑就联勤梦”的号召。倡议书点燃了青年官兵的学习热情,中心所属的济南某仓库、潍坊某仓库都设立了读书角,凤城某仓库与丹东图书馆合办新书推荐会,呼和浩特铁路局某军代处经常组织官兵观看《中国诗词大会》。

    沈阳铁路局某军代处的“读书之星”杨天明介绍,他们持续8年开展“品书闻道”读书活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甲午殇思》《抗日战争全纪录》《西行漫记》等书籍广受官兵的欢迎。

    凌源某仓库的《大山快报》是由战士主办的,青年官兵以此为平台,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在浓浓的读书氛围熏陶下,上等兵段建葵出版了《放飞梦想》作品集,江西籍战士肖炫龙创作了21幅山石画,仓库柏树沟分库完成了66部官兵军旅作品集。

    此外,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所属的210医院心内科主任姜东炬、干部一科主任马萍,从医院的“博士沙龙”起步,登上了“科主任大讲堂”,后来走上了大连电视台的医疗栏目,节目受到大连市民的欢迎。

    勇扛使命

    “能战方能止战,敢去打才能不用打。”在战争的辩证法面前,联勤部队的青年官兵,从来都是眼睛里装着敌人,肩头上扛着使命。

    在凌源某仓库比武场上,战士刘晓光正在进行八一自动步枪、五四手枪、八一班用机枪3种武器的分解结合,麻利的动作让人眼花缭乱。“铃响交卷”,他取得了2分57秒的好成绩。

    据介绍,该仓库真训实练,开展小动员、小竞赛、小评比、小鼓动、小讲评,“六小”训练法催生了一批“精武标兵”。

    围绕着“能打仗、打胜仗”“一切为了打仗”,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所属单位在多项演训任务中表现出色:“卫勤-2016”整建制基地化训练,某总医院全体队员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执行卫勤保障任务;“火力-2015·青铜峡D”演习,梅河口某仓库跨域几千公里实施远程投送;“北部-2016”集训,应急保障分队对110多个难题不分昼夜逐个攻关。

    还有一批批年轻的联勤官兵肩负使命走向马里、走向利比里亚,维护正义、播撒和平。“我执行过小汤山任务,我有经验让我上”“我在传染科工作,更熟悉流程让我去”……这是赴利比里亚抗埃博拉医疗队组建时的感人场景。51名队员中11人写好了遗书,最终他们带着接诊112例、“零感染”的“战果”安全归来。

    攻坚扶贫

    “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精准扶贫的指示,青年官兵是生力军,更是主力军。中心审时度势发出了“百团帮百村”的号召。上百个单位的青年官兵闻令而动,党委挂钩村委、定准扶贫对象,组建扶贫小组、保证责任到人,研究帮扶方式,精准安排项目,合理投放资金。

    某汽车团与驻地村中两个贫困户结对帮扶,选项目、送技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呼和浩特铁路局某军代处挂钩3个贫困村,协调修建军民共用水泥路2.3公里;敦化某仓库给驻地四人班村清理道路垃圾20余吨。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瓦子窑村的五保户李大娘无儿无女、一人生活,瓦子窑某仓库帮她盖上新房,还为她送医送药、购粮买油,连续20多年,每茬新兵来的时候,都会在老兵的带领下,来认“兵妈妈”,让孤寡老人晚年不孤独,也能享受到天伦之乐。

    哪里有难处,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辽宁省丹东市通远堡镇曾家村71岁的村民王洪光在山中走失,家属向凤城某仓库紧急求援,战士郭长伟马不停蹄地帮着搜寻老人,28个小时后,终于找到老人。后来老人的家人专门送来了“跋山救亲人,感谢子弟兵”的锦旗。

    问诊送药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官兵,作为党的助手、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完成任务的突击队,更是要在关爱群众身心健康、输送组织关怀上冲在一线。

    来自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的青年专家组、军医医疗队,积极传承红医情怀,一次次进社区、进老区、进边区,当好联勤形象代表队。

    84岁的贾淑芳老人在210医院的“贫困家庭百例光明行动”中重见光明,一同受益的还有患白内障的老军人、军烈属、孤寡老人等上百名患者。210医院还与25家地方医院签订了《军民共建医疗帮扶与慢病防治协议书》,为慢性病防治贡献力量。

    近年来,某总医院派出专家60余人次,到新疆于田县医院实施手术1000例。他们还担负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滇西地区先心病救助项目,给独龙族少数民族同胞兄弟做好先心病手术筛查。

    身患肿瘤的内蒙古喀喇沁旗美林镇大营子村村民王某本已决定放弃治疗,没想到赤峰临床部官兵为他捐款1.8万元,减免3万余元治疗费,最终在死神手中把他抢了回来,他成为赤峰临床部“绿色减免通道”救治的24名肿瘤贫困患者之一。这个临床部的“医疗大篷车”常年穿行在边境的草场乡间,48年如一日走蒙古包、进农牧区,被牧民们称为草原上的“八一”天使。

邢高峰 袁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1日 11 版)

美俄在叙利亚“斗而不破”的局面还能持续吗
当好联勤部队形象代言人
“天剑”突击队比武夺冠,回国第一件事不是庆功
核潜艇还可以执行网络攻击任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