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天剑”突击队比武夺冠,回国第一件事不是庆功

高达 耿鹏宇 郎林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1日   11 版)

    当地时间4月30日~5月4日,第九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在约旦阿卜杜拉国王特战训练中心举行,共有来自约旦、黎巴嫩、美国、中国等17个国家的32支队伍参加此次比武。

    作为我国武警部队派出的两支代表队之一,由武警河北总队7名特战尖兵组成的“天剑”突击队亮剑约旦。他们以顽强的战斗精神和精湛的技艺夺得7个小组课目中3个第一、一个第二、一个第三,最终获得团体总冠军。

    “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虽不是你死我活的真实搏杀,但这场国与国之间的强强交锋,也有“生与死”的注脚。

    队员何格在赛场日志中写道:“在这场比赛中,惰性在残酷的竞争中死去了。活过来的,是一个面对再多困难也无畏无惧的自己。”

    何格的感悟来源于那场“仿佛没有起点和终点的意志型障碍”——死亡奔跑。这个课目中,队员需要负重15公斤,过大绳、高网墙、Z字型壕沟等诸多障碍,使用长短枪械对靶位进行有效射击,失误就意味着“死亡”。

    其间,队员们还要扛着“伤员”在山地间奔袭。为了提高效率、节省时间,何格在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一个人扛着“伤员”和队友一起在众多队伍中率先冲到终点。

    比赛的最后一天是“国王挑战”课目,它是由约旦国王亲自设计的极限课目,被誉为“王冠上的明珠”。 这个项目不仅需要在陡坡、起伏山路等复杂地形长距离奔袭,还要攀爬70度以上的山崖,然后冲入冷水进行穿涵洞潜游。到达射击地域后,需要在多个位置使用各式枪械进行精准射击,最后一个位置要求对两个风车靶射击,每个风车靶上有5个目标。

    实际比赛中,由于使用陌生手枪射击耽误了时间,后面的队伍眼看要追上来。千钧一发之际,有队员建议实施集体齐射,尽快摆脱出局险境。队长李闯却大喊一声:“稳住!宁可多打1分钟,绝不仓促射击,冒险脱靶。”

    队员们深呼吸,调整好状态逐个射击,10发全部命中!他们绝地反击,以1小时08分的优异成绩夺得这个课目第一名。

    在这次国际比武中,“天剑”突击队一鸣惊人。但实际上,这支队伍不是一匹“黑马”,在2016年武警部队首届“巅峰”特勤分队尖子比武竞赛中,武警河北总队的特战尖兵便在全国49个单位的392名精英中脱颖而出,他们紧跟国家队“猎鹰”突击队,取得团体第二名。

    “用特殊手段磨砺‘特战尖兵’、靠特殊举措锻造‘特战尖兵’、在特殊战场检验‘特战尖兵’。”这是武警河北总队训练培养特战队员的标准。

    队员支金龙说,在国内的“魔鬼式”训练期间,压根儿就没有休息的概念,队员们早上5点起床,半夜12点以后睡觉,其间始终在进行训练。

    “感觉连去思考的时间都没有,整个人都练机械了。”队员朱峰说,“一天训练下来,浑身上下累得只剩下两只眼球在转动了。”

    有人说,神枪手是子弹喂出来的,而“天剑”突击队队员却在比武中体会到,实战理念不入心,喂再多子弹也没有用。

    第九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的“背水一战”课目中,“敌人”被“消灭”后,队员们健步如飞地搬运“藏匿的化学武器”,冲向安全地域。就在此时,裁判作出不留情面的判罚,原来队员们搬运过程中只求快,不慎将“化学武器”触了地,比赛用时追加15%。队员王军强心有余悸地说:“如果磕碰导致真的化学品泄漏,恐怕这将是我们的死亡地带……”

    此外,今年的“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中加入了真人对抗环节,“敌人”持真枪用带颜料的特制弹药向队员们射击,许多参赛队在这个环节败下阵来:有的被“敌人”一枪命中防毒面具,有的手忙脚乱,被“敌人”火力压制得狼狈不堪,有的参赛队犹豫不决,迟迟不肯突入。最终,“天剑”突击队以队员手臂中“一弹”的小代价高效消灭了“顽敌”。

    队员们凯旋回国,第一件事不是庆功,而是围坐在一起总结复盘,查不足、找差距。“此次任务,小组中有3名新同志,最终的成绩印证了我们采取新旧搭配的策略是对的!”“突击队员狙击枪打不准,狙击队员抵近射击慢半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领队张华则强调说:“以这次比赛中呈现的战场细节为基准,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强涉水训练、载具修理、战场救护、陌生枪支使用等方面的训练。”

高达 耿鹏宇 郎林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1日 11 版)

美俄在叙利亚“斗而不破”的局面还能持续吗
当好联勤部队形象代言人
“天剑”突击队比武夺冠,回国第一件事不是庆功
核潜艇还可以执行网络攻击任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