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观点

核潜艇还可以执行网络攻击任务?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1日   11 版)

    据媒体报道,美军最新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华盛顿”号已于4月9日完成首次试航。“华盛顿”号是由美国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的纽波特纽斯船厂和通用动力电船公司于2011年9月开始合作建造的攻击型核潜艇,是该级潜艇的第14艘艇。

    此次海试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美国海军第一种兼具大洋作战和濒海作战两种功能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因此,它是美国海军由远洋作战向近海地区作战转变的产物。

    据介绍,该型核潜艇水下排水量7925吨,最高航速34节,装备有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和12个巡航导弹垂直发射管,配备有“战斧”BlockⅣ型巡航导弹、Mod5/6/7线导水雷、MK67自航水雷和MK60自导水雷。

    这型核潜艇既能在远洋深海实施反潜作战,又能在近海海域执行各种情报侦察、电子战、攻势布雷以及支援特种部队和航母作战等任务,是一种典型的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

    核潜艇部队一直是美军重要的海基力量。美军的核潜艇主要分为两类:一是以核反应堆为动力来源,使用常规潜射兵器的攻击型核潜艇,如现役的洛杉矶级和弗吉尼亚级;二是可发射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如现役的俄亥俄级。当前,美国海军共有52艘攻击型核潜艇和14艘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服役,是支撑美国海洋战略和美国海军全球战略的水下支柱。

    美国海军的核潜艇部队主要执行两类任务:一是实施战略核威慑巡航和核反击任务。目前,美国海军中主要由携带“三叉戟-2”潜射弹道导弹的俄亥俄级核潜艇执行核威慑巡航任务。平时,平均有8~9艘核潜艇处于战斗巡航状态。每次巡航的时间为40天至100天不等,平均时间为70天左右。

    二是用于执行常规作战任务。通常,用于执行为航母战斗群和大型海上编队清扫航道、护航,以及执行战略战役侦察和破坏敌方海上交通线的任务。因此,美军航母战斗群中均编有攻击型核潜艇承担相应的常规作战任务。而在美军遍布全球的特种作战行动中,攻击型潜艇成为极具隐蔽性的兵力投送和支援力量。

    与此同时,在重要时机和场合,核潜艇还是与航母一样的实力威慑手段。今年4月25日,美国“密歇根”号核潜艇抵达韩国釜山港,对釜山进行例行访问。美国驻韩海军司令布拉德·库伯表示,这次访问再次显示了美韩海军坚实的合作伙伴关系。而在朝鲜半岛危机加剧的情况下,核潜艇在关键时刻可能对朝实施战略打击的威慑意义不言自明。

    不仅如此,随着新技术的不断运用,美军核潜艇还逐渐开始承担新的作战任务,以新的方式投入战场。2016年8月,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称,潜艇是美国网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在保护国家免受数字攻击的同时,还执行网络袭击的任务。

    其中,“安纳波利斯”号核潜艇就是美国主要的黑客潜艇之一,可以接近敌人的防御区,用艇上装备的精密天线和情报搜集系统对敌进行干扰、发射、进行电子欺骗和黑客行为。可见,在未来网络化的战场空间,也将有核潜艇的一席之地。

    在这种情况下,发展性能更先进、功能更强大的新型核潜艇成为美国海军关注的大事。今年3月14日,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就曾以《俄罗斯和中国为何畏惧美国新的哥伦比亚级潜艇》为题,描述了美国海军正在推动研发的新型核潜艇。该型潜艇设计长度达560英尺,可装载16枚三叉戟ⅡD5导弹,服役期达42年。美国海军认为该型潜艇可以确保美国本土遭到灾难性核打击的情况下,仍能在全世界海下发动核反击。

    对美军来说,核潜艇几乎拥有同航母一样的威慑效应和实战效果。因此,近年来,在美军防务开支大幅减少、海军兵力不断压缩的情况下,美军核潜艇的身影出现得反而愈加频繁。尤其是在亚太地区,美军的核潜艇部署和活动成为体现其在亚太地区军事同盟关系和热点地区军事意图的重要手段,这将对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产生重要影响。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1日 11 版)

美俄在叙利亚“斗而不破”的局面还能持续吗
当好联勤部队形象代言人
“天剑”突击队比武夺冠,回国第一件事不是庆功
核潜艇还可以执行网络攻击任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