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9日   05 版)

    在东京 中国护士伸手救人

    5月9日,日本网友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布一篇文章称,4月20日,来自中国河南省郑州市的任双双女士在游览浅草寺时,突然发现一名女中学生倒在地上,意识模糊。她在救护车赶到之前一直采取最合适的急救措施,救护车到达后却悄然离开现场。

    在这篇文章的结尾,日本网友还专门用中文写了“谢谢”二字。而在文章评论区,很多日本网友都是用了中文“谢谢”二字来回复此事,还有网友用拼音的“xièxiè”来表达感激。

    任双双在回忆此事时说:“现场还有这名中学生的很多同学,当我和朋友离开时,这些中学生集体向我鞠躬,这我可不好意思,我当时还问朋友,‘要不要给他们回一次鞠躬啊?’”

    她一直强调:“没有啥大道理,当时就是看见了,我能伸出手帮一下,真的,没有说我医德特高尚,真的没有。”

    救人哪分国籍,对医护工作者来说更是天职。

    大堵车 随队军医免费送药

    5月16日,正在执行格尔木至拉萨物资运输下行任务的陆军青藏兵站某汽车团,在海拔5100米的风火山遭遇100公里的大堵车,近4000辆大型运输车停在路边24小时以上。面对高原气候,随队军医满孝军徒步为有需要的群众巡诊,并免费向他们发放药品。

    这组图片发至网上后,网友称赞:“人民子弟兵爱人民,人民爱人民子弟兵。”

    讲故事 班主任唤醒学生

    2016年2月16日晚上,正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第一初级中学念初二的章浩杰突发脑溢血,经历三次手术,仍然陷入昏迷。半个月前,昏迷了15个月的章浩杰终于苏醒了。最高兴的人之一,当属他的班主任童淑芳。

    厄运降临时,童淑芳马上通过微信朋友圈和“轻松筹”,筹款30多万元帮助章浩杰治疗。15个月来,只要章浩杰在康复治疗,童淑芳都会去他的病榻前说说话,以唤醒他的记忆。

    “章浩杰,你喜欢的那个会跳舞的女孩子作为特长生被一所高中提前录取了。她希望你早点康复,你们还是好朋友……”“章浩杰,马上就要中考了,同学们都在努力复习,老师好想你加入其中一起拼搏,你是有实力考入衢州二中(当地一所重点高中)的。”

    童淑芳一次次地在章浩杰的病榻前讲这些故事,“以前和章浩杰讲话他都昏迷,现在再讲这些校园内发生的故事,他脸上有了表情,我相信他会好起来”。

    章浩杰苏醒后,童淑芳就推着轮椅,让他看看校园:“章浩杰,你看看那是你篮球队的队友,他是你最好的朋友。这次我们班篮球队又输了,没有你这个高中锋,成绩会差一点,你早点回来哦。”

    再跳伞 101岁老兵刷新纪录

    当地时间5月14日,英国101岁零37天高龄的凡尔登乘坐直升机,从15000英尺的高空一跃而下。凡尔登此举刷新世界纪录,此前的纪录保持者是在2013年由101岁零3天的老人Armand Gendreau所创下的。

    凡尔登曾经在英国皇家军队服役,并参与过第二次世界大战,还曾因为他在荷兰、比利时、德国与法国诺曼底的英勇事迹获得“法国荣誉军团勋章”。这位大胆的老爷爷去年为了庆祝自己年满100岁,就曾经尝试高空跳伞,当时打破了英国年龄最长的跳伞纪录,但他觉得不够,今年再度打破世界纪录。他的这次跳伞是为了帮助慈善机构募捐。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9日 05 版)

十三载数百藏医出“药州”
厌恶鸡汤的你,别失去感动的能力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