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浙大校庆收到《竺可桢日记》手稿

由竺可桢亲属捐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22日   04 版)

    本报杭州5月21日电(张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今天,在120岁生日当天,浙江大学收到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老校长竺可桢之子竺安代表竺家所有亲属向浙江大学捐赠了56册《竺可桢日记》原稿。

    中国近代气象学家、地理学家和教育家竺可桢,曾于1936年至1949年任国立浙江大学校长。在工作极其繁重的情况下,竺可桢仍坚持每天写日记,但早年日记因一次火灾而焚废。从1936年至他去世的1974年间,共有56本日记,基本完好无损地保存了下来。日记共900万字,内容几乎全文被收录在2014年出版完结的《竺可桢全集》中。

    《竺可桢日记》是竺可桢为抗战救国、科教兴国而殚精竭虑的真实写照,有着非常珍贵的校史价值和研究价值,被史学界公认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名人日记之一”。浙大相关负责人说,竺可桢的日记几乎每天都记录得非常详细,“对于浙大来说,依据如此详实的日记,可以由此准确无误地了解校史上的每一个事件,是校史最可靠的史料来源”。

    据了解,这些日记原件原来保存在中科院, 2013年年底,全集整理完毕后,亲属们希望把日记原件存放到一个专业的档案馆里。因为竺可桢和浙大的特殊关系,最终决定捐赠给浙江大学档案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22日 04 版)

山东巨野驻村“第一书记”帮三胞胎寻亲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
“秋风2017”专项行动第二批“三假”案件
朝鲜21日下午试射一枚弹道导弹
浙大校庆收到《竺可桢日记》手稿
同济大学一团队6项发明专利“卖出”3800万元
图片新闻
将校媒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