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成立九周年

九年蓄势 校媒一直在路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25日   03 版)

    5月19日,在2017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主席团换届大会上,第八届执行主席团成员与区域联盟秘书长合影。姚宏扬/摄

    扫一扫看H5

    “相逢在茫茫人海,不辜负校媒情怀。今天的我们更笃定,脚踏实地的存在。这里是青春最美的画,有我们用心的涂鸦……”5月19日,在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校媒记者和指导老师的共同见证下,2017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以下简称“校媒联盟”)换届大会在浙江宁海顺利落幕。当晚,百余名校媒人唱响《校媒毕业歌》。

    “感谢校媒,让所有心怀媒体梦的大学生们热血沸腾,茁壮成长;感谢校媒,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从相识、相遇到相知,收获一辈子真挚的感情;感谢校媒,在无形中改变了一个又一个大学生的生活。”在换届大会上,校媒联盟第八届执行主席、四川农业大学的邵帅充满感慨地说:“一生校媒人,一世校媒情。”

    9年来,有200多名全国执行主席、近千名区域主席,以及数十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媒人,像邵帅一样从校媒联盟“毕业”。又有一批一批的大学生,走上校媒的舞台。

    今年5月,经过电话面试、网络展示、现场竞选等环节,共有29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校园媒体学生负责人成为校媒联盟第九届执行主席团成员。言孟也是湖南大学湖大青年传媒的副主编,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校媒联盟竞选大会上,她当选为校媒联盟第九届执行主席。“加入校媒联盟后,会发现自己有这么多潜力,每一个阶段都值得期待和充满惊喜。”在言孟也看来:“校媒联盟是一个培养塑造当代新闻青年的平台,这里有一群与自己坦诚相待又齐头并进的校媒人。校媒联盟始终呵护、指引和坚定着每一个人的梦想。”

    “希望你们铭记校媒这份感情,珍视在校媒中得到的锻炼,谨记前辈和老师的谆谆教诲,祝你们前程似锦,在未来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功。校媒联盟以拥有你们这批优秀的青年为荣。”在校媒联盟主席团换届大会,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校媒联盟秘书长董时寄语第八届主席团成员。

    校媒联盟经过9年的发展,一批又一批校媒人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校媒联盟第一届执行主席何韬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任《智族GQ》总主笔;陈婧就职于中国青年报社;谢丽莎就职于商务部;张宸就职于新华社西藏分社;慕宜君就职于南京大学;吴荣奎就职于《新京报》……他们来自不同的校园媒体,因为校媒联盟聚集在一起,离开校媒联盟后,又带着“校媒”的标签奋斗在各行各业。

    在董时看来:“9年对于校媒联盟无比宝贵,校媒联盟将进一步为大学校园媒体提供发展的平台,引领高校校园媒体承担更多的责任,激发青年学生更多的担当精神,为青年的成长成才贡献力量。”

    2008年5月,在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指导下,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国内63所知名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了校媒联盟。截至目前,校媒联盟覆盖高校799所,会员媒体近5000家,并在北京、广东、江苏等21个省(区、市)成立了区域联盟。

    9年来,校媒联盟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并形成了“与世界对话”“未来讲堂”“注册大学生记者选拔”“联动采访”“迷你马拉松”“高校新闻扶持计划”等活动品牌,有力地推动了校园媒体的发展,帮助大学生成长。2015年《中国青年报》开辟校媒版,2016年《高校新闻联播》上线,校媒联盟将校媒版、校媒网、《高校新闻联播》、校媒联盟微信矩阵等打造为大学生记者的发稿平台和业务锻炼平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25日 03 版)

习近平向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
对话机制启动首次会议致贺信
李浩自述:在军改面前,我该如何选择
宝武集团举办青年主题集会活动
十多起直播平台“涉黄”刑事案件被立案查办
九年蓄势 校媒一直在路上
吉林团组织:“三化”为少先队创新路
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