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启动

大学生要找到微市场并做到极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31日   01 版)

    “只要勇敢迈出创业第一步,人生将海阔天空。”3年前,王胜地卖掉北京二环的一套房子作为启动资金,搬到五环的一间充斥着机油味的车库里开始创业。他要研发生产出一款最适合中国孩子的纸尿裤,改变大多数年轻妈妈不放心国产货,海淘纸尿裤的现状。

    曾经有经销商看到厂房艰苦的条件“被吓跑了”,也有人嘲笑他创业十几天就“要做成世界500强”的豪言壮语,但是王胜地相信奋斗的力量,带领团队每天都“向前一步”。

    这款名为“爸爸的选择”的纸尿裤上市第二年销售额过亿元,还在日本成立了研发中心。

    5月25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新闻发布会暨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上,王胜地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该活动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及330多所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支持。

    从在外打工到带领当地农民致富,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金奖获得者、北京不老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孟炳淋的创业路更为艰难。他高中毕业后南下打工,5年后考上心仪的大学。29岁才大学毕业的孟炳淋,一头扎进北京市密云区不老屯镇,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2013年7月我们思考和发起‘不老尚品’,做农业电商和农业区域品牌。当时我并没有想到有‘互联网+农业’,也没有想到什么风口,就跟我上大学一样,觉得人生一定要做一件事情,让我不留下遗憾,所以我会坚持去做。”孟炳淋说。

    “与其追风口,不如从中国传统宝藏中发掘创新。”在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王胜江看来,中国有无数好东西被别人拿去标准化、工业化,比如陶瓷、茶叶。

    他认为,两大创新方向值得年轻人注意,一是定制化服务,二是科技产品升级,“这里面有无限机会,需要创业者、消费者、投资人的耐心”。

    “未来的创新看中国,中国的创新看大学生。”王胜地表示,中国有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但是缺乏很好的产品和服务,在当今时代,只要努力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情,“不要怕,大不了失败了从头再来”。

    2015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金奖获得者、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一锋建议,大学生创业并不需要做很长的产业链,反而应该把精力聚焦在最擅长的环节并做到极致。“微创业”对于大学生来说是很好的平台——通过小的创业项目积累经验和创新思维。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翁翔介绍,今年的微创业行动将面向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个人或团队,广泛征集微创业计划书和已实施的微创业项目,最终将评选出50个优秀微创业项目、20个优秀组织奖,共享1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同时,今年的微创业行动还将在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举办6场“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聘请知名专家、青年企业家、创业新锐走进高校与同学们交流对话;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举办“微创业俱乐部沙龙”,搭建风投机构与创业青年洽谈路演平台;在百所高校的支持下,举办微创业校内赛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活跃高校创业创新文化氛围。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赵明键表示,广发证券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大学生和创业青年普及投资理财、企业融资知识,分享优秀企业成功商业模式和运营管理模式,引导大学生提高自身创新创业能力,搭建资产与资金高效对接的桥梁,不断拓宽金融合作领域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构成金融科技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发展契机,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实现共赢未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31日 01 版)

超六成青年科学家每周工作50小时以上
在新起点上,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闵楠飞:用左手点亮孩子的梦想
团中央直属机关举办
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暨二〇一七年第二次团课
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启动
让红领巾成为每个孩子人生路上的精神坐标
一条无名隧道和一群太行“新愚公”
共度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