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浙江少先队改革:

让红领巾成为每个孩子人生路上的精神坐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31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浙江省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近日下发,对浙江少先队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团浙江省委副书记、浙江省少工委主任王慧琳称,改革的目的是要让浙江少先队组织更有影响力、凝聚力和吸引力,让红领巾成为每个浙江孩子人生路上的精神坐标。

    为更好地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下发的《少先队改革方案》,把改革的相关要求与浙江实际更好地结合,通过前期深入调研,征求意见稿把少先队改革涉及的少先队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少先队教育和活动方式、少先队服务能力、少先队工作专业支持、少先队工作支持保障等6个方面,19项具体的改革措施更加细化和具体化。

    从体制机制入手,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推动中小学成立由党政领导、大中队辅导员和志愿辅导员、家长代表等参加的学校少工委。在县(区)级及以上少工委设挂职、兼职副主任,设立少先队总辅导员。探索成立红领巾理事会。从加强制度保障角度,要求在县(区)级及以上少代会代表中,少先队员代表比例要占50%以上;少先队辅导员、中小学校长、志愿辅导员、少年儿童教育机构、社会组织、研究机构和高校等一线代表要占成人代表比例的60%以上,各级少工委委员中一线委员占50%以上等。

    从强化少先队组织、阵地、文化等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推行少先队员登记表;建立少先队员成长档案;规范14周岁集体生日离队入团等仪式;建设“网上少先队”;探索建立社区少先队组织;倡导少先队活动由少先队员自主设计、组织、评价;创新少先队大中队委员、小队长岗位设置;该省中小学普遍落实每周1课时少先队活动课;推动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营地)等少年儿童校外活动场所、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和社会文化教育设施,面向所有少年儿童免费开放等;提倡以少先队中、小队和雏鹰假日小队、红领巾小社团等,组织全体少先队员积极开展群众性少先队集体活动。

    “力求每一个少先队中队人人可为、常态可为。”王慧琳表示,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方案只是基础和前提,浙江的少先队改革将突出增强少先队的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实践性,目标是“让少先队员更喜欢少先队,让辅导员更热爱少先队,让学校更重视少先队,让家庭和社会更支持少先队”。

    据介绍,此改革方案征求意见后,将由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省少工委联合下发,并在团浙江省委的领导和浙江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浙江省少工委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改革方案落实执行情况还将纳入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和教育部门考核内容。

    据悉,为更好地推动改革在基层学校的落地,团省委、少工委已在选取的两所基层学校进行少先队改革试点,并根据《少先队改革方案》列出基层学校的任务清单。

    目前,浙江有各级少工委175个,基层少先队组织10.7万余个,少先队员430多万名。王慧琳表示,下一步,在少先队员改革的同时,浙江将继续打造少先队工作的亮点品牌。

    据介绍,作为少先队的品牌活动,“雏鹰争章”吸引了浙江近千所学校上百万名少先队员参与,有20多万少先队员获得“美德小达人”“环保小卫士”“守法小公民”等奖章。目前,该省“雏鹰争章”活动的参与率城市学校达到90%,农村学校达75%。近年来开展的“学做最美浙江人,争当美德好少年”“优秀少先队员、优秀中队和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评选,涌现省级美德少年800名,评选省级优秀少先队员300名。去年,该省少工委组建“浙江少先队”微信群,利用每周二晚上开设“红领巾相约星期二”微信课堂,至今已开设50余场,成为来自不同地市基层少先队辅导员和工作者沟通交流的平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31日 01 版)

超六成青年科学家每周工作50小时以上
在新起点上,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闵楠飞:用左手点亮孩子的梦想
团中央直属机关举办
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暨二〇一七年第二次团课
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启动
让红领巾成为每个孩子人生路上的精神坐标
一条无名隧道和一群太行“新愚公”
共度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