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6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降级干部去哪儿不是秘密

陶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1日   02 版)

    不同的处分,是为了既不把犯错误的干部一棒子打死,也不人为减轻犯错干部应负的责任。

----------------------------------------------

    据中央纪委官网的消息,最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被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被降级甚至被“断崖式降级”的现象,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并不少见,有的降级力度非常大,比如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就被连降七级,从副省级降至科员。

    据人民网2017年4月的数据,十八大以来至少已有20位省部级以上官员被降级。15人出自地方,3人出自国家部委,2人出自国有企业。在基层,被降级的干部可能更多。这些干部被降职以后,工作心态和工作成效如何,仍然值得关注。

    降级干部去哪儿不应成为秘密,应该做好信息透明化工作。一是让公众客观实在地看到干部被降级以后的工作状态,看到中央反腐的力度和决心;二是降级后的重新起用,尤其是拟再提拔的阶段,主动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

    按规定,被降级干部的提拔在一定时间内必须冻结,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干部带病提拔的现象。我国《公务员法》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都规定了降级的处分时限是24个月,两项法规均明确:在受处分期间有悔改表现,并且没有再发生违纪行为的,处分期满后,由处分决定机关解除处分。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但是,解除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

    相比于免职,降级是更有力度的处分。媒体曾报道指出,全国85名免职官员逾三成复出。“降级”能够更好地堵住“官复原职”的漏洞。据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分析:“免职后起复的操作空间在于免掉的是职务,不是级别。保留原级别,那么就继续享受相同的待遇。这就为起复留下了伏笔。”不同的处分,是为了既不把犯错误的干部一棒子打死,也不减轻犯错干部应负的责任。

    《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塑造了懒政典型孙连城的人物形象,这个光明区区长得过且过,对百姓疾苦无所用心,热衷于回家看星星。沙瑞金书记拍案而起:“这孙连城还有一点责任心吗?他还是不是共产党的干部?我们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不是养猪场,不能养这种只会糟蹋老百姓粮食的懒猪。”后来孙连城就被断崖式降级,调往少年宫给青少年当校外辅导员。少年宫毕竟不是“问题干部”回收站,少年宫更需要积极有作为的好老师作表率,如果孙连诚继续“懒”下去,少年宫也不是他的庇护所。别让降级干部去哪儿成为秘密,搞好后续监督,既是对群众利益的保护,也是对干部最好的管理。

陶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6月01日 02 版

在儿童节里反思成年人的责任
尽快建立全国统筹机制 让养老金“钱跟人走”
“打车难”回潮,网约车该如何管理
强制读经会把我们的孩子带往何处
普职融通不只是赋予学生更多可能性
降级干部去哪儿不是秘密
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