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切断代际贫困,第一步怎么做

5000元启动资金,小年轻的梦想“上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5日   07 版)

    提起盖瑞海家的姑娘,村民都知道,“可聪明哩!”盖瑞海的闺女名叫盖琪英。村民还知道,老盖并不是盖琪英的亲生父亲。今年53岁的老盖,在35岁那年,在路边看到一个身上长了一个很大的疙瘩的女婴,他就抱回了家。当时,盖瑞海借了500多元,在县医院给小女孩做了手术。从此,没有结婚的他,就多了一个闺女。烦恼也随之而来,村里再也没人给原本长得挺帅的盖瑞海说媒了。

    这里的村民,都知道老盖家经济条件不好,也知道老盖是好人,靠打零工每天70元的收入,把女儿拉扯长大。小女孩也很争气,在河北省平山县平山中学念书,学习成绩还不错,最近一次模拟考试的成绩,进入了年级排名前10。

    平山县是革命老区,革命圣地西柏坡就在这里。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随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来到平山县大吾乡沿兴村看望老盖父女。在旧宅基地上,老盖新建了房子。两室一厅,墙壁雪白,沙发上的塑料封装纸老盖还没舍得拆开,他和女儿各住一间屋子。

    “申请了危房资助,政府补贴一万三,还向亲戚借了三万五。”老盖说,无论如何也要供孩子上学,等孩子出去后,他准备外出打工,收入会高一些。

    家庭条件不好,盖琪英的学习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盖琪英露出一排白白的牙齿笑着介绍,上了高中之后,一个月只要两三百元的生活费。中午吃饭五六元,早晚饭稍便宜些,加上可以通过学校申请社会提供的奖学金,而且只要考试成绩好就会有奖励,每月从150元到300元不等,自己的银行卡上至今还有600元余额没花完。

    高考对于贫困孩子来说,意味着向上流动的一个通道。平山中学高三年级主任李力伟老师说:“学校推出奖励机制,不仅希望一些家庭贫困的孩子消除自卑心理,通过学习找到自信心,同时能帮助这些孩子减轻经济压力。”

    李力伟直言,政府在扶贫工作中非常给力,为贫困的孩子建档立卡,加之现在孩子上学不需要学费,如果家庭困难,学校还可以为其免除住宿费。因此,对于这些孩子的帮助不再是给钱就行了,扶贫先扶智,这些孩子承担起了改变家庭的命运。

    与以前的扶贫不一样了,从解决这些孩子的贫困问题,到现在更加关注其发展问题。那么,切断代际贫困,社会如何迈出第一步?

    “这5000元,你们可以买火车票、运动鞋和旅行箱,解决应届贫困大学生从家门到校门的困难。”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侯树林说。

    2017年5月25日,“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7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平山中学展开,对建档立卡的高中毕业生进行资助需求摸底。待高考成绩发布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对平山县考上二本以上院校、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进行全覆盖资助,每名受助生将获得5000元助学金。

    不多不少的5000元能解决什么问题?贫困大学生进入校园,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学费已经不是问题。通俗解释,这5000元就相当于大学新生的一笔上学“启动资金”,刚到新的环境,课程比较紧张,大学新生可以先适应环境,再考虑勤工俭学,给他们留有足够的缓冲期。

    “教育部门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现在有437名。”团平山县委书记王一平在一旁补充。

    如今,社会已经形成一个共识,教育是切断代际贫困的途径。除了政府的努力之外,还需要社会组织参与共治。在同行眼里,侯树林是一位老“希望工程”工作者,他介绍:“早年的希望工程是以资助学生为主,现在是资助与发展并重。”

    有人说,希望工程的品牌没有以前响亮了。侯树林对此回应:“现在有很多公益机构关注社会问题了,这是我们乐于看到的现象,不是希望工程影响力小了,而是公益机构和项目百花争艳,相互竞争的态势是好事。”

    他继续解释说,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始终恪守雪中送炭的原则,让孩子懂得感恩、回报社会和父母,而不是感谢捐方和机构。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所做的公益就是让孩子们未来走入社会时,心态能平和一点。公益就是在别人最困难的时候,帮一把,说一句暖心话。

    暖心的第一步公益,如何精准地帮助贫困孩子?侯树林说:“精准地雪中送炭就是以需求为导向。资助的同学名单,在学校要张榜公布,先过群众这一关,在朝夕相处的同学面前,如果造假的话会迅速被发现。同时,我们还会在媒体上公布。当然,资助的对象都是已经建档立卡的学生,共青团组织也会对资助对象的情况认真核实。”

    “学校领导的子女被资助,这样的现象绝对不会出现,我们要防止的就是这个!”侯树林当着平山中学领导的面半开玩笑说。

    据了解,为了帮助贫困家庭大学新生顺利进入大学,鼓励更多寒门学子成长成才,自2012年起,茅台集团连续5年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实施“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已累计捐款5亿元人民币,资助全国10万名品学兼优、来自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圆梦大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5日 07 版)

5000元启动资金,小年轻的梦想“上市”
精准公益:呵护环卫工子女
日夜穿行地下的女汉子
高校音乐节助力孤残儿童
十年青春谱写“志愿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