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伙伴计划”寻踪

精准公益:呵护环卫工子女

实习生 张静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5日   07 版)

    周五一大早,还在睡梦中的李鹏便被一阵手机铃声叫醒,来电显示是一个陌生号码。自植树活动志愿者招募信息公布之后,李鹏几乎每天都会接到报名电话,即便这次志愿活动早已满员。

    李鹏所在的常青藤公益联盟日前与团天津和平区委、蜜团儿社群以及西康路小学共同携手开展公益植树活动,志愿者与来自4个社区的23名环卫工子女组成一对一互助小组参与活动。

    2015年年底,常青藤公益联盟(以下简称“常青藤”)成立,发起人李鹏希望通过开展公益活动,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联盟成立后,志愿者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天津外来务工环卫工人。“作为最普通、最基层的劳动者,他们用自己的双手装扮着我们的城市,自己却过着拮据的日子。” 李鹏介绍,寒冷天为一线工作的环卫工送暖宝、提供免费的红茶、姜糖水……关爱环卫工人已经成了“常青藤”的一项常规内容。

    在一系列活动开展过程中,外来务工环卫工子女引起志愿者们的关注。“我们经常会见到这些孩子,他们躲在大人身后,瞪大眼睛,又好奇又羞怯。”李鹏和志愿者们决定把关注范围扩大到环卫工背后的孩子们。

    去年8月,赶在暑假结束前,“常青藤”尝试开展了第一期“美丽津城我的家,青藤呵护助成长”关爱外来务工环卫工子女活动。组织志愿者带着20名6~14岁的孩子参观天津五大道风景区和静园历史风貌区,还带孩子们乘坐游轮游览了海河。除了让孩子们感受温暖,教会他们懂得爱戴父母、尊重环卫工人、倡导环保生活方式是李鹏组织这次活动最想要达到的效果。

    从那以后,“常青藤”根据外来务工环卫工子女的生活学习需要,每月都会设计不同主题的活动。举办读书会、组织孩子们一起制作爱心月饼,为中秋节还在工作的父母送去关心与陪伴……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即便是周末,环卫工子女也只能自己待在家里,与父母少之又少的相处时间成为竖在亲子关系间的一道无形屏障。为了帮助环卫工家庭更好地融合,“常青藤”把关爱送上门,组织志愿者带着艺术团志愿者,在外来务工环卫工工作单位的会议室开展亲子活动。

    对环卫工子女精神世界的建设也是“常青藤”的追求,读书会就是其中之一。采访中,李鹏随手拿起手机,翻出孩子们去年10月在读书会上朗诵的视频,“孩子们多可爱!开始的时候,好多孩子都放不开,有个孩子一直躲在大家后面,活动快结束了我们才看到。”李鹏介绍,读书会开办之前,“常青藤”专门选拔了几名有朗诵特长的志愿者。利用两个周末时间,志愿者带着自己的孩子和环卫工子女聚在一起,共同分享书中精彩篇章段落,教他们朗诵。

    李鹏设想,以后要让读书会成为每月一次的常规活动。“孩子们可以把书带回家读,但是要写读后感,对写得好的还要奖励。”他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一方面让孩子们多接触一些课外书籍,另一方,能够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提升个人品位和修养。

    在与环卫工子女的长期接触中,志愿者们发现,一些孩子很有艺术天赋,但由于性格偏于内向,加之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孩子们的艺术天赋被渐渐掩埋,这些天赋甚至连父母都不曾发现。

    去年11月,“常青藤”专门成立了自己的艺术团,在这里聚集了众多歌手、舞蹈家、魔术大师。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带着孩子们“玩儿”,很快,大家明显感觉到,孩子们慢慢发现自己的优势,也越发地自信了。

    李鹏觉得,父母和孩子收获幸福,志愿者们收获感动,社会收获和谐,这才是公益的根本。“要着力于‘精准’二字,要做有效公益,不做弱效公益;要做真公益,不做伪公益。这样不仅能提高效率,还可避免资源浪费。”李鹏说。

    想做“精准”公益,精准找到服务对象首先是一项大工程。“一开始,志愿者不知道去哪儿找。即便找到街道,如何联系负责人、说服他们相信自己又成了一大难题。”李鹏笑着说,“还好我们找到团组织,通过驻各街道的团工委干部为活动背书,很快就帮志愿者联系到各社区、街道的外来务工环卫工人。”

    做公益5年,李鹏一直苦于没有系统的组织与规划。2015年底,李鹏与几名志愿者朋友一起组建了“常青藤”,入驻团天津市河东区委公益青创空间。他没想到,在这个空间,不但遇到许多爱心组织,还找到了“娘家人”。“当时一遇到问题,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就找团委帮忙,当天就能回复告诉你该怎么办,比挨个敲门去问效率高多了”。

    关爱外来务工环卫工人子女系列活动项目成立半年来,共组织近百名孩子参加活动,志愿者人数也已从最初的20多名增加到220多名。志愿者们也在不断地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目前,已有3名志愿者自费考取了国家社工师资格证书。2017年,“常青藤”将正式启动“圆梦共筑,精彩人生”的艺术培训活动。

    据介绍,2016年6月,天津市青年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中心成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心已经联系数十家社会组织入驻,帮助青年社会组织注册民非、指导填写文字材料,提供活动场地、对接各个公益组织的资源、进行活动宣传。未来,该中心还会开展各类培训,协调更多资源,为更多的青年社会组织提供支持和服务。

实习生 张静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5日 07 版)

5000元启动资金,小年轻的梦想“上市”
精准公益:呵护环卫工子女
日夜穿行地下的女汉子
高校音乐节助力孤残儿童
十年青春谱写“志愿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