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春角色

日夜穿行地下的女汉子

杨小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5日   07 版)

    尽管已怀孕几个月,但身高1.76米的刘明仍然在湖南省岳阳市距离地下两米深的电缆井巷里穿梭。这不听劝阻的“擅自行动”,让关心她的主任万建文火冒三丈。

    “没事儿,今天的电缆井比较干燥我才下井的!”说着北方口音普通话的刘明,调皮地向同伴胡乐眨了下眼睛,赶紧收拾好随身的电缆检测仪,从狭窄的电缆井内爬出来。

    刘明和丈夫王涛同是西安交大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工作5年来,王涛成为一名变电检修工作负责人,她却被当做稀缺人才,被领导从变电运维岗位“挖”到了输电运检室,成为整个湖南省内唯一一个专职从事电缆运行维护的女生。

    距离地面两米深的地底,狭窄、阴暗、闷热、充斥着霉味……连空气都好像停滞了一样,地下隧道的尽头隐没在黑暗之中,城市的电力动脉在身边经过。尤其是夏天,电缆井下温度超过40摄氏度,又闷又臭又热,常人根本无法忍受。

    电缆井臭,刘明和同事搬开井盖,通风半小时,让沼气充分挥发;电缆井脏,她穿着齐膝深的套鞋,一站就是大半天;电缆井狭窄,她1.76米的大高个儿练就了一身匍匐的好本领……

    岳阳城区共有地下电缆13条,全长31.62公里,共368个电缆井,分布在各个大街小巷。每下到一个电缆井前,刘明都会自拍留影一张,红色的电缆编号和她的身影构成了一组完整的工作记录。

    一个冬夜,某施工队野蛮施工破坏了电缆井,刘明和同事夜间特巡时发现后,担心会造成大面积电网停电事故和路人触电,她们在现场守了大半宿,冻得跟冰棍一样才回去。就这样,刘明凭着女性独有的细致、严谨,成功发现了电缆接头本体严重漏胶、接地电流过大等三起重大事故隐患,获得湖南省电力公司专业加分8分,由此,国网岳阳供电公司输电专业荣获全省“标杆专业”,排名第一。

杨小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5日 07 版)

5000元启动资金,小年轻的梦想“上市”
精准公益:呵护环卫工子女
日夜穿行地下的女汉子
高校音乐节助力孤残儿童
十年青春谱写“志愿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