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的活动我做主 秀出学子真精彩

——淮阴师范学院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的创新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7日   06 版)

    淮阴师范学院开展“我的活动我做主、普通学生不普通”活动

    “老师,我们几个就是班级很普通的同学,平时参加不了那么‘高大上’的活动,只能参加班级的团日活动了。”“其实看到班长、团支部他们经常组织活动,受到锻炼,我们还是挺羡慕的。”“我们何尝不想自己也多多得到锻炼,只是没有机会啊,‘宝宝’心里好苦。”这是淮阴师范学院团委的老师在参加二级学院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日观摩活动时与学生交谈时的片段。

    问题意识:为活动由来伏笔

    同学们的一席话,不禁让人想到高校团学活动中的“二八”现象,即20%的学生参加了80%的团学活动。如何满足这部分同学心愿、如何回应他们的关切?要搭建一个什么样的平台可以让他们得到校园文化活动的锻炼,让他们在属于自己的校园文化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学生们自然流露的心声,反映了青年之所想所需,给团委的老师带来了一连串的疑问与反思。

    带着问题意识,学校团委从全校范围内随机抽取了20名普通学生组织召开茶话会,就“我想参加什么样的校园文化活动”这一主题“海阔天空”地“侃大山”,畅所欲言,气氛好不热烈。就在那次“茶话会”之后,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我的活动我做主”校园自文化就此诞生。这一活动遵循“以人为本”的校园文化建设理念,更多的普通同学通过策划、组织、开展小微校园文化活动锻炼能力、展示风采、拓展素质,从而使学生真正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主角,使共青团工作深深根植于青年学生。“我的活动我做主”项目在淮阴师范学院已连续开展3年,为一大批普通同学实现了自主举办活动的愿望。

    规范流程:为提升质量奠基

    “我的活动我做主”项目确立了规范的申报、审批程序,保证活动公开、公平、公正运行,真正辐射至全校学生。2017年,同学纷纷通过PU平台自主申报,校学生会号召“吃瓜群众”进行围观评议,有100项活动进入现场答辩申报环节。在答辩现场,5位专职学院团委书记作为教师评委从活动方案完善、活动安全保障等方面给学生提出建议,20名普通学生作为大众评审对他们青睐的活动进行投票,最终选出了50项活动,由校团委统一立项并提供经费支持。

    文稿条理清晰,PPT图文并茂,台上同学自信满满,台下评委赞叹连连。在今年“我的活动我做主”答辩现场,同学们仔细地阐述着自己申报活动的理念、方案、预期成效等内容,或有些许胆怯,或有些许不足,但同学们都力求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汇报结束后,美术学院宋清静同学表示:“我不是学生干部,在班上也没有组织过活动,‘我的活动我做主’给了我这样的机会,自己策划设计是一种锻炼,站在台上汇报也是一种锻炼,虽然有点紧张,但也乐在其中。”

    多彩活动:为校园文化助力

    “关注生态,致力环境改造”“投身公益,热心服务大众”“弘扬伟人精神,践行翔宇之志”“着眼现实,服务本职学习”等,一个个紧贴青年需求、颇具淮阴师范学院特色的活动,体现着青年学生们敏锐的洞察力和感知力。

    优质的校园文化具有凝聚激励、优化教育、塑造人才等功能,对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实现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结合日常生活提取活动主题,依托时代背景凝练创新思路,参加本次活动申报的同学们紧抓青年学生的兴趣点,以青年学生的所思所想为出发点设计活动。本次活动的评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严凤莲老师说:“我们很多普通同学是很有想法的,他们是活动的‘主人’,很多新颖的活动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他们只是缺少一个实现自己想法的机会。每年的活动都在创新,现在的95后有个性也有想法,难能可贵。”

    结对指导:为顺利开展护航

    为保证立项活动稳定开展,取得预期成效,学校团委采取“一对十”结对帮扶计划,每位老师定点指导10个项目,以此帮助同学们摆脱初次承办活动的迷茫无措,在同学们需要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提出建议和措施,以此缩短探索周期,提高立项活动的开展效率。

    “老师,我觉得我的活动方案已经很完善了,可是还是没几个人参加,怎么办?”文学院的徐雪同学拿着整整5页纸的《荧光夜跑活动方案》找到了自己的结对指导老师陈华庆,看着活动时间越来越接近,她很是焦急。陈老师拿过她的方案,认真阅读了一遍,赞同地点点头,她说:“这确实是件有意义、实施性强、准备充分的方案,连活动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都有预案,但是你发布消息的渠道比较单一,因此宣传的范围不是很广,参加的人数自然就少了。”陈老师通过“第二课堂”PU平台为徐雪在校内发出活动公告,仅5个小时报名人数就达202人次,帮助她顺利完成了活动的开展。

    我的活动我做主,普通学生不普通。“我的活动我做主”校园自文化活动顺应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高校共青团改革大势,让很多平时不爱讲话、不擅长与人打交道、不太自信的学生真正地做回了校园文化活动的主人,从活动策划、申报到开展、总结等一系列流程,全部由学生自己“操刀”,让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不再是少数学生干部的“特权”,为有想法、有能力的普通学生搭建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7日 06 版)

江西被冒名男子:怎么证明“我”不是我
不进行长城原址重建或大规模修复
浙江天台“2·5”重大火灾原因查明
我的活动我做主 秀出学子真精彩
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