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县委书记廖俊波与创业青年的三通电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2日   03 版)

    “张斌,我是廖俊波,我想学习下淘宝电商,你能来当我的老师吗?”

    2015年3月的一天,福建政和卡诗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斌在接到时任福建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的电话后,一边惶恐地回答“不敢不敢”,一边嘀咕:“这么大的官打电话找我一个80后创业青年请教问题,莫非是存错了电话号码?”

    但廖俊波的态度很快打消了张斌的顾虑。

    原来,彼时的廖俊波心里正在谋划一盘大棋,他要抓住电子商务这个极富潜力的新兴产业,从零开始,做电商孵化园。张斌在当地是出了名的“电商达人”,一下子就被廖俊波“盯”上了。

    第二天一早,张斌按照事先约好的时间来到廖俊波的办公室,两人围绕电商的运营和发展聊了起来。

    “其实我用电脑的基础并不差,以前玩网游,我还当过城主哩。”廖俊波的幽默风趣让一开始还稍显紧张的张斌忍不住笑出声来。

    “我知道你是电商能人,我们也在建设电商孵化园,你带头邀请大家入驻,帮助培育更多的人才,咱们一起努力把政和的电商做起来。”言谈中,廖俊波诚恳地说道。

    回到家后,张斌马上上网为廖俊波淘了3本有关电商的书:《淘宝入门》《爆款打造》《电商服务与质量》,他还特意在书的首页工整地写道:“赠廖书记,祝愿政和电商遍地开花。”

    正是在那一年,廖俊波提出“孵化带动、拎包创业”的总体目标要求,实行“三零三给”政策(零准入、零租金、零收费,给场地、给资金、给政策——记者注)。短短几个月就有30多家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孵化园。

    2015年5月,张斌带着自己的电商队伍也入驻了电商产业园。“晚上下班后,廖书记经常带着秘书到我办公室喝杯茶,问问生意情况,了解是否有难处需要政府帮忙解决。”张斌说。

    通过电商工作结下的感情,让县委书记与这样一位普通创业青年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

    在入驻园区的首个“双十一”即将到来之际,张斌希望能与廖俊波一同分享电商狂欢的喜悦。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电话:“廖书记,‘双十一’对我们电商从业者来说就像春节一样喜庆,您有时间到孵化园和我们一起过节吗?”

    张斌回忆说,实际上他当时并不抱太大希望,作为全县的主官,廖书记每天有那么多事情要处理,打这个电话更多是想表达自己的感激心情。

    出乎张斌意料的是,电话那头的廖俊波在听完邀请后,立马答应了。

    当天晚上,廖俊波来到孵化园,和张斌一同见证了电商团队一天卖出7万多单的好成绩。

    “廖书记在看到最终的销量后,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在张斌的记忆里,但凡帮群众解决了难题,廖书记都会露出这般温暖的笑容。

    数据显示,目前这个孵化园已经培训出超过6000名电子商务人才,去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亿元,地处闽北山区的政和县也破天荒地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

    2015年11月,廖俊波调任南平市副市长,与张斌打电话和见面的次数变少了,但他在工作之余还会经常给张斌的朋友圈点赞评论,“你这鱼烧得不错哩”“今年手表出新款了吗?销量如何?”……

    2016年6月,廖俊波再次主动打电话张斌,询问近期生意的情况。

    “今年销量不太理想,主要是开发的中高端手表不太好卖。”张斌有些失落。

    “别急,据我了解,今年整体的形势都不是太乐观,你能稳定销量已经不错了。”廖俊波说,“但你的思路可能要转变一下,他人的建议虽然需要参考,但更多还是得立足自身的优势点。你的中低端产品做了那么久,客户群很稳定,这部分的客源应该要好好维护。”

    春节前夕,张斌到武夷新区看望在那里工作的廖俊波。廖俊波鼓励他把手表厂建起来,降低成本,扩大销售。

    临近饭点,廖俊波招呼张斌和办公室的其他同事一起到食堂吃饭。席间,他开玩笑地指着身边的同事和张斌问道,“小张,你看我白头发那么多,能不能帮我在政和了解看看有没有解决的办法?我可不想比他们显老太多!”

    “书记,您的年纪本来就比我大,比我显老不是正常吗?”一位年轻干部同样开玩笑地回答,说完还朝廖俊波做了个卖萌的表情。饭桌上的人都忍不住笑出声来。廖俊波的随和感染着在场的人。

    “就像一位老大哥看着我成长。”张斌表示,在他创业起步、发展和转型的重要阶段,县里的主官能这么关心创业青年的成长,这让他尤为感动。

    “书记,镇里头不少人推荐这款中草药能减少白头发,还能护肝,不妨一试。”今年3月3日,张斌在微信中向廖俊波推送了草药链接。廖俊波很快回复“好的”,并连发了3个可爱的表情。

    原本打算趁着廖俊波空闲之余再给他打电话好好介绍草药功效,但这个带给张斌无数温暖和鼓励的号码再也不会有人接听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2日 03 版)

县委书记廖俊波与创业青年的三通电话
2017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在京开幕
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在京举行
扬州举行“绿书签2017”系列活动
浙江十八项新政引导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
危险的“代驾”
云峰:让中国光源照亮报国之路
高校自主招生热度又增 考试更为多样
核桃树下的噩梦与美梦
发扬焦裕禄精神 坚定初心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