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灾难中寻找灵感 大学生研发激光救援机器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2日   12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阴祥)回忆起在电脑上看到的2016年天津港大爆炸事件的新闻图片,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学生杜彦东至今都很揪心:因为对爆炸现场的环境了解不充分,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伤亡。从那时起,他就想设计一个机器人来帮助救援人员工作。

    这个想法并没有“泡汤”,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团委老师“怂恿”学生把这些变为现实。除了提供场地和经费支持,还帮着他们在校园里寻找指导老师。

    不同专业的学生组建了团队,大家各有分工,开始了长达半年的持久战。常常因为一行代码的错误而彻夜修改,书本的知识已经远远不够,他们就索性把工作地点搬到了图书馆……

    今年4月份,第一台设备诞生了,这款救援机器人轻巧,功能多样,履带式底盘也很适合地形崎岖的场地。

    团队指导教师、常州大学怀德学院何可人教授说,这款基于激光SLAM技术的救援机器人可以在未知环境中通过激光雷达扫描,构建出二维地图,使用WLAN和4G网络实时切换的方式,及时将现场图像信息及地图回传,同时模块化传感器设计对危险区域进行监测分析,可以为救援人员制订科学的救援方案提供保障。

    何可人说,目前,这款救援机器人已经在当地消防部门试用,将来可以应用于地震救援、地形勘测、仓库巡逻、反恐作战等场合。

    6月5日,在南通大学举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决赛上,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决赛,他们的科技作品《一种基于激光SLAM技术的救援机器人》从江苏90余所高校297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特等奖。

    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茂灿表示,这次作品获奖是一次新的突破,现在已经有很多单位找上门,要求与获奖团队合作。目前,学校会进一步完善政策,保障创新团队的项目建设和成果孵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2日 12 版)

人类,你真能抓到我吗
别在最能吃苦的年龄选择安逸
从灾难中寻找灵感 大学生研发激光救援机器人
中国项目首登国际空间站 中美空间科学合作“破冰”
中国嫦娥五号飞行方案首次披露
“无人驾驶”何时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