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职院校党委书记们共话思政教育——

高职思政教育离不开“工匠精神”基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2日   10 版)

    6月7日,在“2017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融媒小厨’高级研修班”上,参会的高职院校党委书记分别围绕本校创新的思政教育育人模式进行圆桌交流分享。不少高职院校党委书记表示,思政教育是高职院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学生“工匠精神”的重要手段。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兰州石化职院)党委书记周兴中表示,近年来学院建立了校史馆、化工博览馆等,广泛开展学习“铁人”的追求、“铁人”的志气和“铁人”的情怀活动。

    “‘铁人精神’作为我们党在领导国家初期建设之时形成的精神,是带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如今,这种精神已经成为学院师生品行的‘筋骨’和‘底色’,成为学院从事祖国职业教育大业的精神动力。”周兴中说。

    周兴中认为,推动行业文化深度融入育人全过程,展示的是一种办学实力,凝结的是一种学院精神,它像灯塔与火把一样,照耀并引领高职教育前行的道路。

    “学院把工匠精神变成校园文化,把3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的国有企业文化移植到校园文化之中,使学生在受到熏陶的同时,感受到了工匠精神的独特魅力。同时,学院注重打造一流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营造良好的工匠文化氛围,加强对学生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培养,这是高职院校文化的本性。”周兴中说。

    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春光则在自己的工作中发现了一些高职院校思政教育的问题。他表示,在多元意识形态的冲击下,应当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生动性,切实解决思政工作中教师队伍不稳、不强,教学中重教书轻育人等问题。

    “因此,我们要求学生学习大国工匠,学习身边的工人,使他们既养成高尚的品质,也养成高尚的职业情操。”王春光表示,学校还聘请企业负责人作为教育大使,用他们的切身经历让学生感受到上高职的价值,锻造学生的品德和工匠精神。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伟在会上表示,高职院校应构建职业教育的基本素养,来拓展思政教育平台。

    “我们要把专业教育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落脚点就是职业素养。高职院校应重视职业道德、职业意识、职业行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把职业素养课程化。课堂教学知素养、走入企业看素养,实习实训练素养,来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王伟说。

    而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信日记”为广大师生打开了一条“互联网+思政工作法”的新路。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邓志良介绍,2014年4月,“常信日记”板块作为和谐校园平台的“门面”,亮相于学院门户网站,该栏目意在打造一个属于全体常信人的网上“常信之家”。2015年,“常信日记”栏目在文字日记之外第一次出现了图文日记,2016年视频日记功能上线。

    邓志良表示,一方面,“常信日记”分享的故事为线上双微平台提供“原料”,一大批优秀的师生典型通过日记传递到双微平台,不断拓展着“常信日记”的思政教育途径;另一方面,“常信日记”又与学院开展的各类主题活动相结合进行展示,成为连接线下活动和线上互动的桥梁。

    “传统的大学生思政教育因其导向明确、教育方式直接可以概括为‘居高临下’‘你讲我听’,冷冰冰的姿态让学生难免‘敬而远之’。因此,从沟通开始心与心的交流,这是最接地气的思政教育方法;从现实中来,到现实中去,这是最能发挥作用的思政教育途径。”邓志良说。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俊茹则表示,学校要善于运用学校自身的历史文化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

    “文化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是一个学校的精气神。我们学校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立足学院的历史文化,立足我们学院所立足的河北大地,又和企业文化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三魂文化的体系。”刘俊茹说。

    刘俊茹解释道,“第一是军魂,因为学校之前是河北铁道兵学校;第二个是路魂,学校原来隶属铁道部,后来隶属中国铁道总公司;第三个魂是燕赵魂,学校传承燕赵大地的诚信忠义、勤勉务实的精神。我们将其凝炼为三魂文化育人体系。在整个办学体系中,以三魂文化作为主线,贯穿在文化育人过程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2日 10 版)

教而不育人格“缺”
新媒体时代,如何做好高职生“思想导师”
高校舆情引导请少点“套路”,多点真诚
高职思政教育离不开“工匠精神”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