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品尝小吃新口味,廖书记永远失约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3日   03 版)

    如果时间来得及,老张一定要把新推出的产品拿给廖书记尝尝,“没有廖书记,就没有我和小饹(福建省政和县东平镇一种小吃——记者注)的今天。”

    老张叫张义建,是东平小饹的传承人,原先在当地做些小本生意,日子过得不咸不淡。

    2015年的一天,老张接到一位当地朋友的电话,称时任政和县委书记的廖俊波很关心政和当地的传统小吃,让他带着小吃到办公室找他。

    “你好,请问廖书记的办公室在哪儿?”

    “就在那儿,书记的办公室从不关门,方便老百姓找他。”

    在保安的指引下,老张一路小跑,很快就在办公室看到了廖俊波。

    “这个小吃有什么文化上的讲究吗?”廖俊波一边吃着小饹,一边问道。

    “小吃还能有文化?”老张愣了一下,老老实实地回答说,他们家世代都从事这种小吃的制作,但要说有什么历史渊源还真不知道。

    廖俊波听完笑着说:“我可不能白白品尝这个小吃啊。这样,我给你提几个建议,你看看是否可行。”

    老张喜出望外地点头。

    “第一是要注册自己的商标品牌,形成良好的品牌美誉度;第二是挖掘相关的历史文化;第三是可以结合咱们政和盛产白茶和红茶的优势,制作多种口味的产品;第四,如果能加入莲子、板栗、玉米之类的粗粮,打造无公害纯天然的养生产品,就能在市场中更有竞争力。”廖俊波一口气说完后,又露出了招牌式的微笑。

    老张边听边记,“原来弄个小吃还有这么多讲究啊”。

    “老张啊,我看到有个很好的机会,龙岩那边要举办美食比赛,你可得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啊。”当年10月,廖俊波打了个电话给张义建,鼓励他带着产品走出去。

    就在那一届的海峡两岸(连城)客家美食小吃节上,老张捧回了政和历史上首个金奖。

    “领完奖后我马上给廖书记打电话报喜,他连说了6个‘恭喜’。”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义建满脸透着兴奋劲。

    2015年年底,老张的产品终于成功注册了商标。下一步如何发展?他打算再去找找“没有任何架子的廖书记。”

    老张依稀记得,当天下着大雨,走到廖俊波办公室的时候,两个裤脚都已湿透。

    “老张,你等等。”两个人交流完后,老张正准备转身离开,却被廖俊波叫住。

    老张转身看到,廖俊波快步走向自己的办公桌,俯身找出了一双雨鞋,“这双雨鞋是我穿的,外面下着大雨,你快把它穿走!”

    县委书记要把雨鞋送给自己?老张一时没反应过来,正准备推辞时,廖俊波已经把雨鞋塞到了他手里。

    “廖书记,你这么帮我,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报答你。”听到老张的感慨,廖俊波乐呵呵地说:“你把产品做好,更好地推广咱们政和的历史和小吃,就是最好的感谢了。”

    如今,老张的产品已经在上海、厦门、福州等地设立了50多个销售点,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去年他们全家还住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

    廖俊波调离政和县到南平市履职后,还和老张保持着联络,并约定有时间一定到老张的店里品尝下新口味。

    但如今,廖书记将永远失约了。而这,或许将成为老张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3日 03 版)

品尝小吃新口味,廖书记永远失约了
中国银监会召开党委领导班子与青年代表座谈会
华中大:95间寝室毕业生集体“晋级”研究生
北京人均水资源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0
西北师大:“学霸宿舍”绽放6朵金花
心中有青年才能凝聚青年
山沟里走出的“宝亮平”
浙江:“最多跑一次”,小窗口带动大改革
次旺卓玛:拼命“老”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