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乡里有个“奋斗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4日   05 版)

    刚到乡里工作的时候,岳一聪有点烦。大学毕业后,岳一聪通过选调生招考,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任团委副书记。工作了一个月,她发现,开展团的工作,在乡里甚至找不到多少青年人;组织了两次活动,青年们参与热情也不高。

    2016年,团中央印发了建立“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的通知。看到通知和操作手册时,岳一聪眼前一亮:自己不正愁怎么联系青年吗?这项工作来得太及时了!一年多来,按照全团统一部署,她积极联系青年,扎实开展服务引导活动,凝聚了一批团员青年,促进了乡镇团的工作。

    这个团干部挺实在

    “同志,我们村里想申请点项目,应该找谁啊?”有一天,岳一聪正在办公室整理文件,一个年轻人推门进来问道。

    岳一聪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我这里是团委啊,目前手里好像没有什么项目。”不过她正愁找不到青年,送上门来的当然不能放过。岳一聪在把小伙子介绍给农办前,和他聊了聊,加了微信。

    通过几次接触,岳一聪发现这个叫米永飞的小伙子很有想法,米永飞想立足农村创业,但一时半会儿又找不到好项目。在一次与乡领导闲聊时,她听说乡里准备建设一个黑枸杞示范园区。正好米永飞家里种过黑枸杞,岳一聪就鼓励米永飞承包种植黑枸杞。在乡领导的支持下,米永飞顺利承包了300亩富硒土地实验种植。岳一聪经常借下村的机会,去米永飞的基地看看、了解基地的发展情况;她主动联系研究黑枸杞的专家,为米永飞提供技术支持,帮他收集相关图书资料;还联系了县里的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指导,答疑解惑。经过不懈的努力,米永飞成功将黑枸杞在高碱富硒土地上的一次种植成活率提高到90%以上,突破了黑枸杞种植技术的难关。米永飞因此获评石嘴山市“杰出创业青年”。

    “这个团干部挺实在的!”米永飞提起岳一聪就赞不绝口,“全是实实在在的帮助,没有一句空话套话。”

    乡里有个“奋斗群”

    到燕子墩乡后,岳一聪发现乡里七站八所很多青年都在备考公务员,但他们苦于参考资料有限、交流学习机会太少,每年的录取率都不太理想。

    岳一聪建立了一个“奋斗吧!青年”微信群,把大家拉进群里,定期组织大家交流,学习讨论时事热点、沟通做题技巧。她联系了母校的老师和县人社部门的公务员,为大家提供专业指导,帮助大家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面试答题技巧。

    慢慢地,乡里不少人都知道了这个“奋斗群”。群里的人越来越多,一些中小学生也加入微信群里。岳一聪组织大家互相帮助,考公务员的青年闲下来的时候可以给中小学生补课,大家也能借此机会深入到村里,与村民打成一片,更好地了解基层情况,这对考公务员也很有帮助。为此,她还争取乡党委支持,改造了乡里的文化站,把文化站打造成大家学习交流的驿站。

    “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我特别喜欢‘1+100’评论员文章里的这句话。”岳一聪说,“把小伙伴们组织起来互相帮助,大家愿意参与,也有意思。”

    在“1+100”工作中书写青春故事

    在燕子墩乡,像米永飞这样的创业青年还有很多。通过米永飞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岳一聪联系到一批返乡青年,包括务工返乡青年、复转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她定期组织返乡创业青年座谈会,请创业青年代表分享创业心得,请乡领导给大家讲发展形势,请农业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帮大家“把脉”,组织大家到创业基地参观学习……岳一聪忙得不亦乐乎。

    下乡工作两年来,岳一聪跟乡里的青年人成了好朋友。根据大家的文体娱乐需求,她联合燕子墩乡优秀青年一起成立了燕子墩乡青年文化艺术中心,在工作之余编排舞蹈、读书读报、学习交流;组织大家成立了篮球队,定期比赛,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针对婚恋交友需求,她举办了“相约七夕节,缘聚惠农情”相亲活动,为大家牵线搭桥。看着通过活动相识的恋人们走进婚姻的殿堂,岳一聪感觉自己的幸福指数也瞬间提高了。

    为了满足大家的公益需求,岳一聪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组织小伙伴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每月两次开展环境整治、慰问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深入摸底、入户调查,为生活困难的大学新生争取希望工程助学金;关心关爱、热心公益,联系社会人士募集善款帮扶困难儿童;利用节假日,积极发动,让志愿服务常态化……在她的引领下,青年志愿服务团队成为燕子墩乡一张靓丽的名片。

    “当团干部,就要把‘1+100’做起来。”在直接联系青年的过程中,岳一聪深有感触。从一个懵懂的大学毕业生到一个称职的团干部,她知道自己这一路走来的付出和收获。只有真正直接联系青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通过一件件小事和实事去帮助他们,才能够赢得青年的信任,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才有生命力,团组织才有活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4日 05 版)

浙江35条减负政策啃“硬骨头”
在美失踪交流生章莹颖疑似上了陌生车辆
团四川省委今年为大学生提供3万个实习岗位
民政部: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借恐吓拉票等破坏村委会选举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持续打造“双创”教育升级版
乡里有个“奋斗群”
吕梁市恢复涉事考生面试资格
龙他:雪域高原的“灵魂画匠”
江苏太仓:“德企之乡”如何敲开德国大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