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写给毕业的女儿——

把你送到此处 也就真正迎来了一场别离

杨沪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5日   02 版)

    一

    告别4年大学生活,现在你毕业了。亲爱的女儿,我得祝贺你。

    现在看起来,你似乎不得不面临另一种选择:读研,还是工作?

    你去年年底的考研,是我动议的。我对你说,我不认为你准备好去工作了。在跟你这么说的时候,其实我们并不确定,到底是你还是我没准备好。那时我想,真的就这么把你交给社会吗?

    看来你是接受了我的那番说辞,或者刚好合你之意,你考了研,拿到了研究生录取资格。但这个结果依然让我感到难以接受。

    互联网时代瞬息千里,社会变化时不我待,那么你真的想好要继续在校园里“浪费”3年时光吗?

    我只是一直想不明白,如果是弃研就业,你应当去做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又该去到一个什么地方,那些压力你是否能够承受,所从事的行业是否可以有前景……

    当然我其实是知道的,长期以来,都不是你是否想好怎么去浪费,或者如何去珍惜。长期以来,都是我们私心里的纠结。

    看起来有些可笑。但如果不是被迫写一篇这样的文章,这现实的俗务,永远都难言好坏的取舍,你不会知道。

    

    事情的真相就是这样:我们远没有来得及为你准备好一切,而你已经长大成人,也渐行渐远。我们对此束手无策,无能为力。

    此前数十年,我和你的妈妈,尽心竭力,拓展了自己的生存,却也并没能为你创造一种可以坐享其成的条件。这让人黯然神伤。

    没办法,你将不得不以你自己的方式去开创你的生活。就像我当年那样。

    也许这反而是一个好消息:我们有机会一起去面对这个世界。

    这个时代,变动不居。当你准备要步入社会之时,我也刚刚结束了原本以为是一生事业的媒体生涯,选择成为一名互联网公司的从业者,一个“沪漂”。

    你一定充满着对世界的憧憬,当然也会偶尔茫然。而对于未来,我也没有死心。转型的年代里,我的内心同样有过兵荒马乱。

    也就是说,关于这个世界,我并没有太多可以传授给你的经验。但在普遍被焦虑与压力笼罩着的现实中,我们可以一起去面对,去前行。

    亲爱的,我们还没有很老,而你正值青春年少。我们可以一起去闯荡这个世界。

    

    亲爱的,你可以来探访我们关于你各式各样的纠结,但请你不用理会它们。

    到底是读研,还是选择就业?其实一点也不重要。我的纠结我自收藏,你的选择却要视你个人的意愿而定。

    其实从一开始我们就明白,我们要真正学会尊重你的意愿与选择,而不总是“说一套,做一套”。

    我更明白的是,不论我们是不是明白,你终究要走得更远。我们是这么从父母那里出走的,你也不会例外。

    这一切其实早已开始:在你要求独自旅行的时候,在你明明可以回家却宁愿住在学校寝室的时候,在你对我们永远只表示顺从而不再反驳的时候……

    当你在这么做的时候,你正在一点点收复你曾经被我们掌控的权利失地,开始慢慢自主你的人生。

    此前有一篇网红文提醒了一个所有父母都必须面对的现实,就是“你的孩子终究平凡”。我并不完全赞同。

    因为哪怕是平凡的人生,如果你依然可以心怀美好,活出自己,那便是一种不凡。活着,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己的英雄。

    所以,不用理会我们,活出你自己就很好了。

    

    把你送到此处,也就真正迎来了一场送别。

    山高水长,海阔天空。亲爱的,你走吧,走得远远的。

    这终究是你自己的人生。走更远的路,见更多的人,遇到更好的风景。这都是你自己的故事,奇遇与命数。

    我们只是有幸,可以成为你的故事的那个参与者、倾听者、分享者。

    谢谢你。

杨沪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5日 02 版)

毕业的起点之后 是无人知晓的无穷未来
时间让一切印记变得模糊 我却不愿“等”到毕业
把你送到此处 也就真正迎来了一场别离
在卖萌装嫩的时代独自面对风雨
彼岸向我招手,内心因充满未知而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