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日常网上有声音 每月线下有活动 力所能及办实事

青年知心人“龙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6日   01 版)

    “龙哥,青年合唱团的首秀太震撼了!我也要加入。”这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纪念建团95周年活动结束后,一名志愿者在“1+100”手机端与该公司团委书记李金龙的对话。

    开展“1+100”工作以来,李金龙直接联系135个小伙伴,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8次,做到日常网上有声音、每月线下有活动、每季度有面对面交流,经常力所能及为大家办实事。不仅是岗位工作、职业发展,就连婚恋交友、租房信息、美食推荐这样的问题,小伙伴们都会找李金龙。

    走出去、请进来,做青年的“知心人”

    一开始可没这么顺利,要找到100个小伙伴,还得分不同类型,这可真不容易。“团中央下发的《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手册》太实用了!”李金龙说,“联系什么样的青年,怎么联系青年,里面都有指导,很管用。”

    李金龙给自己制定“1+1”工作表,即每天一半的时间在办公室处理日常事务,另外半天走出办公室、走进车间、走进食堂与宿舍,与青年员工在一线共劳作,在食堂共用餐,了解青年员工工作现状、倾听青年员工的心声。半年累计下来,共走访青年238人,收集意见500余条,笔记记满了6大本。通过筛选,他选择135人作为自己“1+100”工作的固定联系人,慢慢建立密切的互动关系。

    除了经常走出去了解青年,李金龙还定期邀请一线青年员工走进公司团委,参观办公场所、面对面讲团课、座谈讨论等。截至目前,“请进来”活动已开展4次,累计参加小伙伴132人。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帮助小伙伴了解团的工作,另一方面也为公司其他团干部作了“1+100”工作示范,使更多的团干部加入“1+100”工作队伍。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李金龙收集到了小伙伴们对团委和公司发展的大量意见建议。他整理后定期报送给公司领导,帮助公司决策,也为小伙伴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因此,李金龙常常被小伙伴们亲切地称为“知心人”。

    线上下单、线下定制,做青年的“贴心人”

    找到小伙伴以后,还要能够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做点实事,真正成为他们想得起、找得到的贴心人。平时,李金龙喜欢在“1+100”手机端上看大家的留言。他常说:“青年之声、微心愿平台是我们共同的家,在这里大家可以畅所欲言,让我们的心贴得更近。”

    今年情人节前夕,李金龙的目光被“微心愿”中的一条留言所吸引:“我和妻子结婚已经8年了,但由于公司海外项目的需要,我常年奔波在外,从来没陪爱人过一个像样的情人节。这几天看到朋友圈在分享公司团委情人节活动,不知道团委能否为异地员工达成情人节心愿——为远方的爱人送上祝福。”

    留言者是中车株机公司马来西亚基地的一名售后员工。眼看情人节将至,李金龙暗下决心,这次一定要发挥“1+100”的强大力量,实现这个遥远的心愿。在李金龙的组织下,远在马来西亚的小伙伴找到了留言的男主角,精心录制了一段情人节告白视频;株洲的小伙伴们准备好了承载着满满祝福的鲜花和礼物。情人节当天,鲜花、礼品通过志愿者送到女主角手中,她看到视频中的告白,幸福和激动的泪水流了下来。

    就在这次情人节的前两天,一个小伙伴小王向李金龙提出更复杂的请求——请他帮忙策划一个特别的求婚仪式。虽然时间紧迫,但李金龙还是决定试试。2月14日晚的单身青年派对上,小王的女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安排成了“爱心大使”。当派对快要结束时,小王突然从人群中走出来,球场上的大屏幕也播放起了两人的照片,在200多人的见证下,小王求婚成功。两个月后,他们走进了婚姻殿堂。

    这种小伙伴在手机端线上“下单”、团干部线下“定制”服务的新工作模式,为青年解决许多实际问题,也让李金龙尝到开展“1+100”工作的甜头。小伙伴们越来越喜欢使用“青年之友”手机端,李金龙开展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主动服务、扎实服务,做青年的“合伙人”

    随着“1+100”工作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小伙伴由陌生到熟悉,团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小伙伴们也积极主动参加设计团的活动,主动影响身边青年。借助这一良好态势,李金龙和小伙伴们一起组织开展了“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调研、“新入职青年员工座谈回访”“我与青年面对面”等线下活动,服务更多青年成长发展。

    在李金龙的提议下,公司团委相继成立青年英语俱乐部、成才文学社等6个直属社团。2016年以来,结合青年诉求,公司团委累计开展“成才之星”头脑运动会、“一学一做”征文比赛、“奔跑吧青年”趣味运动会、单身青年联谊会等丰富多彩的成长成才活动50余场,覆盖青年2000余人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6日 01 版)

把定下来的帮扶项目件件抓实抓好
带动更多老百姓摆脱贫困增收致富
我国首颗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成功发射
青年知心人“龙哥”
绍兴:重塑梦里水乡
不要再拿“彭宇案”当见危不救的挡箭牌
穿军装的“外交官”
洋山港:每根管道都“可追溯”
济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