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更多的‘陶奕如’帮助更多的‘克洛吉’圆梦”

实习生 李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9日   05 版)

    6月16日,对于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陶奕如来说,是个格外有意义的日子。

    这一天,在该校的“2017毕业设计(成果)展暨大学生创梦广场”活动中,陶奕如和同学们在学校广场上进行义卖,将义卖所得资金捐献给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中学的少数民族学生。

    一批来自炉霍中学少数民族学生的画作引来热烈围观。在这些孩子的画笔下,有青翠而辽阔的草原,也有骑在牛背上的牧童,还有蝴蝶绕着粉红色的花朵飞舞。他们把画作从甘孜州寄到学校,由陶奕如和团队同学集中义卖。除了少数民族贫困学生画作,义卖的物品还有陶奕如和同学们手绘的各类团扇和折扇。

    一些同学的家长早早来到学校。“我们对孩子的成绩没有多严格的要求,但做人一定要有一颗善良的心。”陶奕如的母亲何海燕说,“听说孩子要举行义卖,我们一定要支持。” 她买了700多元的物品。

    很多同学慷慨解囊,支持陶奕如的爱心举动。该校视觉传达专业大二学生陈香杰打算买一把扇子。“这是好事,他们献爱心给需要帮助的人们,而且扇子的创意和制作都不错”。

    让陶奕如感到遗憾的是,有一幅画仍在路上,那幅画是她连续资助了3年的炉霍中学学生克洛吉的作品。

    出生于1996年的陶奕如是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人。2015年夏天,她高中毕业,听母亲说在甘孜州炉霍中学有一群家庭贫困却品学兼优的孩子,陶奕如提出参与炉霍中学“一树一菩提”资助活动,拿出所有压岁钱去帮助一个孩子,母亲当即表示赞成。

    陶奕如选择资助的这名学生就叫克洛吉。克洛吉是藏族人,家中有6口人,奶奶年老多病,姐妹3人都在上学。在克洛吉每年秋季开学的时候,陶奕如就从自己攒下的压岁钱中拿出2000元,由炉霍中学负责学生资助与管理的老师交给克洛吉,2015年、2016年总共资助了4000元。

    除了资助,陶奕如也一直关心着克洛吉的成长。2016年9月,克洛吉取得了八年级班级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用老师的手机给陶奕如报喜。

    “非常棒,以后学习也要努力加油。”陶奕如回复她说,“入冬了记得保暖,帮家里人分担点烦恼。”

    2016年冬天,陶奕如去上海看病,想到大雪纷飞的甘孜州非常寒冷,就在网上购买了衣服和鞋子,以及一包大白兔奶糖,寄给克洛吉作为春节礼物。

    去年,陶奕如资助藏区孩子的事情感动了学校里很多师生,她获得该校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

    该校数字艺术系党总支书记俞艳找到陶奕如,希望能在一对一帮扶的基础上,去资助更多炉霍中学的少数民族贫困学生。陶奕如找同学商量后,成立了一支由7名同学组成的公益创业团队。

    这7名同学都来自视觉传达专业,具有美术基础,他们想到发挥绘画特长,制作扇子再卖出去,将所得资金全部捐献给炉霍中学的少数民族贫困学生。

    陶奕如和团队成员很早就开始为这次义卖做准备。他们买来扇面空白的扇子,利用课余时间在扇面上绘画,前后花了4个多月时间,每幅扇面至少要花两个小时。

    义卖临时增设了一个环节。俞艳帮陶奕如和炉霍中学对接,通过校方收集炉霍中学少数民族困难学生的画作,最终有24幅画邮寄过来参与义卖。

    “这是一个承载创业与善心的大学生创业项目,通过‘创业+扇形’‘助学+圆梦’,让学生创业和精准扶贫完美结合,让更多的‘陶奕如’帮助更多的‘克洛吉’圆梦。”俞艳说。

实习生 李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9日 05 版)

《歌声的翅膀》:把对着大山唱的歌带到舞台上
纳西族史诗《黑白战争》连环画在北京展出
“我准备回家乡发展”
“让更多的‘陶奕如’帮助更多的‘克洛吉’圆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