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河南举行2017年高校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

“我准备回家乡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9日   05 版)

    “现在新疆发展也比较好,也很需要人去建设,我准备回家乡发展。”在6月10日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的“河南省2017年高校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上,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维吾尔族学生阿热曼对记者说。

    此次双选会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财政厅联合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协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共同承办,目的是促进河南高校2017届少数民族毕业生,特别是新疆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就业。双选会以“民族情、成功路”为主题,为用人单位和广大少数民族毕业生搭建了交流平台。

    据了解,经过主办方精心筛选,共邀请了包括华为科技公司(北京)、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中洋船务有限公司等726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1018个,为河南省少数民族毕业生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

    据统计,本次双选会共有来自河南省20所高校的500多名少数民族毕业生前来应聘,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00余人次。

    当天的双选会现场,除了内地众多企业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河南省教育部门还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方面组织用人单位前来选拔人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社厅专门派出赴河南招聘工作组,带了451家用人单位信息前来选聘毕业生,提供了包括教育类、航空类、农业类等就业岗位5293个。不少岗位工资高、待遇好,受到了在场少数民族毕业生的关注。

    “没想到岗位这么多,看得我眼都花了,这场招聘会来值了!”不少新疆籍毕业生说。

    “我觉得还是回新疆发展好一点,离家里也近,更熟悉一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广播电视专业的毕业生尼卢帕尔来自哈密,她也想回到家乡工作。

    来自新疆伊犁的阿尔曼,马上就要从南阳理工学院毕业了。他在双选会现场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想找到一份跟专业对口的工作,回到家乡,为那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尽一份力。“现在新疆发展得越来越好了,很需要建筑、设计等领域的人才,今天也确实有很多岗位适合我。”阿尔曼说。

    对于薪酬,阿尔曼坦言,只要工资待遇说得过去,有吃有住就行,“毕竟刚毕业,不能要求太高,得慢慢来”。

    也有一部分人表示,不提前限定工作地区。一名英语教育专业的男生来自新疆伊宁县,他觉得,无论是回家乡工作还是在其他地区工作都可以,“去哪里工作是次要的,首先是要选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崔炜介绍说,用人单位大多数分散在文化、教育、卫生、科技、建筑、农牧以及医学等领域,“河南和新疆两地互相配合,互相鼎力支持,给河南省的少数民族毕业生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

    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教育局干部毛宏伟对在河南毕业的新疆籍大学生充满期待:“在内地上学的新疆籍学生,在专业方面尤其是普通话方面比我们本地学生要扎实一些。”

    据了解,自2013年起,河南省教育部门每年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公益帮扶行动,将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列为帮扶重点,通过提供公益培训、就业指导和专场送岗等服务,拓宽了河南省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9日 05 版)

《歌声的翅膀》:把对着大山唱的歌带到舞台上
纳西族史诗《黑白战争》连环画在北京展出
“我准备回家乡发展”
“让更多的‘陶奕如’帮助更多的‘克洛吉’圆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