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让患者不再向黄牛买号

三甲医院院长段涛创业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0日   12 版)

    “不想过一眼就可以看到底的舒服日子。”最近,上海最著名的妇产科医院之一、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以下简称“一妇婴”)正在发生一件“大事”,这家医院已经连任两届的院长、53岁的段涛,卸任院长职位,宣布创业。

    事先,这个一直通过“段涛大夫”微信公众号与患者“连接”的三甲医院院长,并没有向朋友、同事、领导以及粉丝透露过类似的想法,“我不想给他们劝我的机会,我也不想给自己留退路”。

    原本,他可以像大多数“越老越值钱”的医生一样,静静地做一名老院长、老专家、老教授,但是,他却在已经半百的岁数决定“做一些不一样的事”,“去改变这个行业,去影响这个世界”。

    “网红”院长

    在医院院长圈里,段涛一直与众不同,他是一名“网红”。

    2014年4月,“段涛大夫”微信公众号正式开始运营。每周两篇,雷打不动,“比月经还准”,所有文章均由段涛本人撰写。如今,“段涛大夫”微信公众号粉丝达到28万,微博粉丝约30万。

    这些粉丝的活跃度极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段涛大夫”的每一篇推文,阅读量平均可以达到4万左右。他所写的文章可以分为两大类:和他从事的妇产科(特别是产科)相关的科普文章,和专业无关的思考和感悟。

    有人好奇,一个医院的院长每天那么忙,哪有时间写科普文章和管理心得?段涛当时的说法是,“时间就像女人的‘事业线’一样,挤一挤就会出来”。他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的时间并没有减少,只是挤出了些零散的时间,充分利用好了而已。

    这个三甲医院的“网红”院长挤时间的方式也与众不同。他可能是全国第一个把“无聊会议”摆上台面来说一说的“院长级人物”。

    他告诉记者,“段涛大夫”的文章撰写,来自以下这些时间的利用:一是开无聊会议时,手里拿一本笔记簿和笔,装模作样地记笔记,其实是在写下一周的文章;出差乘飞机的时候,无论是候机还是乘机,准点还是晚点,都可以有大把的时间去写东西;等妻子一起出门的时候,利用妻子化妆、打扮、换衣服的时间;陪女儿做功课的时候,他有时会走神,顺便想想下一周写些什么东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段涛大夫”关于“怀孕生孩子那些事儿”的科普文章,较受欢迎。他总能把门诊中遇到的孕期误区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关注”。比如,“孕期补钙Q&A”“怀孕可以化妆吗?可以吃冰激凌吗?可以运动吗?”“孕期发烧、牙疼怎么办?”

    段涛说,他一直试图寻找一种与患者高效、顺畅沟通的办法。社交平台,是个好路子。

    事实上,“一妇婴”的智能化便民措施,至今仍为老百姓津津乐道。打开医院官网,你会看到打眼的“智能医生”广告,它能24小时实时在线回答患者相关提问。这家医院,同时也是上海最早响应“医生多点执业”政策的医院,院长段涛牵头,主动“放”专家们去外面开刀。

    医生身价到底几何

    “医生多点执业”和“鼓励事业单位人员在职创业”成为段涛想要实现“高效率”梦想的一根导火索。

    大约两年前,段涛就成为医疗卫生领域少有的、鼓励公办医院专家“多点执业”的医院院长。他不仅鼓励,而且帮医生们把后路都“蹚平”了。

    “刚开始,多点执业放开了,医生们一方面不敢给院长递交申请报告,怕院长有想法;另一方面,医生们也不敢去民营医疗机构执业,因为他自己也觉得没保障。”段涛的做法是,以医院的名义出面“谈妥”一些民营医疗机构,在对民营医疗机构考察后,认为其硬件、医护软件等符合要求了,再进入合作大名单,医生们可以自由选择在以上哪一家民营机构“多点执业”。

    这次尝试,成为段涛创业的一次“启蒙”。

    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自己创办的新公司名称还有待商榷,但要做的事儿基本与医生们的“身价”再定位脱不了干系。他打算成立一家医院管理公司,并配套成立一个医生集团。

    医院管理公司,负责帮助妇儿领域的民营医院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包括医护标准、手术标准、管理标准的建设等;医生集团,则会吸纳妇儿领域的全国顶尖医生合作或者合伙,帮助这些医生找到放心的、靠谱的民营医院进行多点执业。

    段涛要做的,是当一名“跨越多所医院的超大型医院”的院长。“我来找到好的、有保障的民营医疗机构,把它变得规范化,再向医生集团的医生们推介这些医院,牵线搭桥。”段涛说,民营医疗机构大多硬件不错、软件不行,公立医院的医生们想提高收入,两者具有天生的“合作意愿”,之所以合作不起来,问题出在“医生的顾虑上”。

    一方面,医生除了挣钱,还希望有更好的学术研究空间,他们不愿意放弃大学里的教职,去民营机构“纯挣钱”;另一方面,民营医院的护士、麻醉师等辅助团队不够规范,与公立医院的大专家配合不好。

    段涛可以提供的,是一间经过规范化管理、靠谱的民营医院以及一个可以成为医生集团合伙人的机会,如果一名专家愿意All in(全心投入),那么,他还准备成立一间学术研究院,供大牌医生们“做学术”。

    目前已经有业内知名的专家向段涛表达了合伙意愿。“大多数民营医院可以高薪聘请一个专家,但不会给合伙机会。我是邀请专家们过来,一起创业。”段涛说,一个大牌医生的价值,绝不仅仅是每次200~600元的特需挂号费所能衡量的,“一个医生带领的团队,很有可能可以直接支撑起一家医院。”

    妇儿版块未来最缺“管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妇女儿童领域的医疗是目前医疗消费者付费最多、最愿意付费的版块。近年来,各地民营妇儿医院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各大保险公司也相继推出了围产、儿童相关的医疗保险。

    以上海为例,多家三甲公办妇婴医院都在门诊开设了特需服务、VIP服务,挂号费在200元到600元。除此之外,公办妇婴医院还开设了国际部、浦东分部等机构,专为特需人群服务,挂号费一般在300元至400元。这些医院的国际部病房、VIP病房收费高达每晚数千元,却仍然门庭若市。

    然而,昂贵的挂号费并不代表均衡、优质的服务。在上海一家三甲妇婴医院的浦东特需门诊部,记者看到,300元左右的特需号到了黄牛手上能被炒到1500元左右,这还不是个别专病专家的号源。

    以段涛为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约13:30,他刚刚看完一上午50个特需门诊,他的特需门诊报价是600元。按照早上8:00开始看病计算,他5个小时看了50个病人,平均每人谈话时间约为6分钟。

    在母婴平台“宝宝树”上,因为他“话很少”“时间紧”,很多孕妇对自己付出600元后得到的服务并不满意,“每次去要提前想好一些问题去问他,否则600元花出去3分钟就被打发出来了”。

    很多医生的“身价”,对自己来说,就是一个谜。一些老专家,有时候会在医院门口被黄牛当做病人拦下“推销”,这种时候,他们才会恍然大悟,原来自己的身价已经达到了一个号1000元甚至数千元。

    但这些钱,只是“传说”,医生本人根本拿不到。段涛想让医生们的价值回归到正轨上,“能不能有一天不需要向黄牛买号了,想要这个专家更好的服务,直接去他执业的私立医院挂号?”

    在上海的一些民营妇儿医院,因为采取预约制度,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的挂号费花下去,可以保证与医生聊天15~20分钟。然而,因为管理制度跟不上,民营医院请不到好医生,更请不到业内顶尖的医生。

    这样造成的恶性循环是,病人挂号难、挂号贵,还得不到优质服务;医生看病累、看病苦,却得不到丰厚的报酬。

    段涛想要改变这一现状。6月2日,他正式对外宣布开启“创业模式”,并喊出口号邀约业内专家一起加入,“和你喜欢的人在一起,做你喜欢做的事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0日 12 版)

任康:一把防抖勺帮助帕金森病患者好好吃饭
三甲医院院长段涛创业了
湖北恩施土家族姑娘许群群:放下话筒当牛倌
国内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亮相G20青年企业家论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