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湖北恩施土家族姑娘许群群:放下话筒当牛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0日   12 版)

    秀美的脸庞,银铃般的笑声,一袭彩色的长裙,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的深山里,当化着精致妆容、做着美甲的许群群出现在记者面前时,第一眼很难将她与“牛倌”联系起来。

    33岁的许群群与牛“打交道”已有4年。如今,身为湖北省洪富农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她的牧场拥有550头良种肉牛,依托“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140户精准贫困户依托肉牛产业脱贫致富。去年,她的牧场被评为国家级巾帼扶贫示范基地。今年,她被评为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当“牛倌”之前,许群群做过歌手。她从小喜爱唱歌,大学时在武汉学习声乐,后前往新加坡成为一名歌手。凭借让人耳目一新的土家民歌演唱与年轻靓丽的形象,许群群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其间,她先后在浙江、河北投资餐饮店和贸易公司,事业蒸蒸日上。

    但是,漂泊在外的生活,并非这个从大山走出的姑娘真正喜欢的。妈妈赵锦燕也想把女儿留在身边。2013年春节后,许群群前往广州买了几套演出服,准备再度飞往海外。妈妈的一个电话,把她喊回了家。

    原来,妈妈没跟任何人商量,竟独自买回了50头牛,在老家找了个山洞养了起来,但没有人手帮忙。不放心的许群群只好买了张机票,先回家看看再说。仅仅一周时间,妈妈已搬出了家,直接与牛一起住进了山洞里。眼看吃了半辈子苦、已经50多岁的妈妈铁了心要养牛,许群群决定,先暂时留下帮帮忙。

    这个位于鹤峰县燕子乡朝阳村、名叫丁家洞的大山洞,海拔1680多米,周边荒无人烟。住山洞、吃粗粮、战高温、赶牛放牛……与曾经风光的舞台相比,许群群难免打退堂鼓。

    “去不去那个唱歌的舞台不重要。”妈妈告诉她,养牛照样是舞台,也可以出明星。

    位于湖北西南部、恩施州东南部的鹤峰县,地理条件独特,草坡众多,富含硒元素,是食草动物的“天堂”。在妈妈的劝说下,许群群开始拿钱建养殖场、搞基建、抓生产……事事亲力亲为。

    看着这个曾经小有名气的“土家歌手姑娘家”不出去唱歌了,留在村里养牛,村民们一开始有些不敢相信。

    资金有限,场子里工人少,曾经手持话筒的许群群,挽起袖子、穿上胶鞋,一趟趟往返于牛圈之间。为学习养牛技术、琢磨管理方法,她一头扎进牛舍,常常一待就是老半天。

    但是,养牛并不容易。起初,妈妈买回的50头牛,部分出现了肺部感染等症状。由于缺乏经验,妈妈用土方子配药,许群群去镇上请兽医,都不管用。头一年,就死了20头。

    “光有满腔热情不行,得有专业知识,科学养牛、现代化管理。”再次起步,许群群请来农技专家,一起设计、改善养牛场的条件。不懂技术,她就向专家与养殖户请教。母牛生产,她在旁边守着;生产后的母牛奶水少,她用黄豆熬成豆浆催奶……

    最初不看好许群群的村民们,渐渐被这个80后女孩的勤奋执着打动。收割时节,纷纷把玉米秆无偿送给她做饲料。

    养牛的同时,许群群不忘留意肉牛的市场行情。考察后,她新进了200头小牛,并在山洞旁又租了一块地建起养殖场。2014年10月,许群群又引进优良品种进行繁育。省内不少餐饮企业主动来采购,2014年许群群的销售额超过400万元。

    许群群有更大的目标。她想把自己养的牛卖到新加坡,甚至更多国家。

    许群群考察了牛肉出口的市场,并联系到新加坡的一家贸易公司,这家公司在深圳有屠宰加工厂,经过了2014年的试销后,与许群群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销路得以保障,2014年年底,许群群与10户养牛户成立了合作社,与大伙一起养牛。

    这两年,合作社的规模逐渐扩大,许群群与500个农户合作,其中有351户贫困户,形成“农业种植—酿酒加工—动物饲养—屠宰销售(加工)”大循环模式,许群群带领他们一步步脱贫致富。

    相比当年的山洞,现在,养牛场的规模扩大了近10倍。去年年底,公司出栏肉牛700头。

    今年3月8日,在湖北省2016年度三八红旗手标兵颁奖会上,许群群的颁奖词是这样的:“从歌手到牛倌,身份转换只在一念之间。用歌声获得光鲜生活,是能力。以责任和感恩创业,是信念。让乡亲实现梦想,让农民富裕起来,是土家妹子博大的爱。”

    “我们计划再经过两年努力,发展养殖大户1000户。以养牛为基础,结合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完善产业链,建成全省最具特色的母牛养殖基地及品牌牛肉销售集散地,带动更多的贫困乡亲走向富裕。”畅想未来,许群群信心满满。

    忙碌之余,当她想唱歌,会在山坡上唱几嗓子,听众成了牛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0日 12 版)

任康:一把防抖勺帮助帕金森病患者好好吃饭
三甲医院院长段涛创业了
湖北恩施土家族姑娘许群群:放下话筒当牛倌
国内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亮相G20青年企业家论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