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1日   10 版)

    吴翊:一路向北

    时代几次三番地将吴翊抛离原本顺滑的轨道。只是82岁的吴翊如今才真正知道。

    上个月,他带着自己很久以前的发明来到北京。这是这位老人最后的心愿:将这项发明上交国家。

    原本他拿着人生赢家的剧本——新中国成立初期,就考入浙江大学电机系电气制造科技成果屡屡获奖,聪明的脑袋本可以让他大有作为。但是,吴翊总是在人生似乎要一马平川的时刻,被别人的一团团疑云打回原形。

    先是莫须有地被栽上偷书、同情右派的罪名,而后是背负上早就难以验证的“强奸女学生”的污名。最落魄的时候,他靠给渔民修理收音机为生。

    直到最近,从老家福建平潭乡下,辗转约20小时来到北京,递交上世纪的发明时,他似乎终于获得了许久没有体验过的尊重。专家见了他并给出了对他发明的评价。概括来说两个字:过时。

    如今,他身边只剩下低保和清晰的往事记忆。命运的推手推得动未来,却推不动迟暮之时老人对意气风发的模样的怀想。专家能给他关于技术的答案,那命运的答案呢?

    高羽烨:无声世界

    高羽烨乍一看就是那种励志典型:先天失聪,奋力读书,努力学习说话。在近日的华东理工大学毕业典礼上,她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并将赴美深造。

    高羽烨口齿不清。如果没有字幕,有些字句不容易分辨出来。但是她的声音比这个夏天很多人的演讲传播得更广。我们喜欢被她这样的女孩感动,勤奋、自强、懂得感恩,所有的美德可以一瞬间被赋予她。

    只是,高羽烨心里想的是为残疾人做公益:设计App,赴美学习国外的聋人教育经验。这些在她行动中种下的种子却没有“看哭了!失聪女孩励志演讲”的标题传得广泛。

    或许我们已经见过太多正能量,喝足了自己灌给自己的鸡汤。这时候,抠抠耳朵,耐心、平等地听听跟高羽烨一样的失聪者真正想说的话,才是高羽烨的“走红”应该带来的真正意义。

    李敖:“娱乐”至死

    李敖这次可能真的要死了。83岁的他今年2月被查出脑部肿瘤,医生说“最多能活3年”。

    他大约不会介意我直白地介绍与他死亡相关的一切。因为他还要在网上开播新节目《再见李敖》。据介绍,他会在这档节目中见亲人、爱人甚至仇人最后一面。

    有多少人喜欢李敖呢?

    每次出场,这人都语不惊人死不休。咋呼着,让这个“裸奔”,让那个下台,把一首《沁园春·雪》改成了刀锋犀利、字字杀人的《沁园春·霾》。写出大量著述的他,开微博后,还不端文化人架子,种种粗话用得比谁都溜。

    有几个人真正了解李敖呢?网上流传的大量言论真假参半。所有人都从他身上摘取自己想要的部分,说完事儿,便把他放到一边。

    这次,李敖将死还要录节目的消息一出,再引争议不断。有人怀疑起他的死,有人叫好他的真。可是不得不说,蹦蹦跳跳、大张旗鼓地搞个仪式、迎接死亡,真是酷极了。李敖或许可以再实现一次蔡康永形容他时所说的那种“振聋发聩”。死亡只是一次漫长的告别,你沉重个什么劲儿呢?该笑该骂,都来吧!

    唐杰忠:笑声传奇

    唐杰忠先生1987年凭着相声《虎口遐想》家喻户晓时,我还没有出生。这位85岁的相声表演艺术家去世时,我是看着视频和照片才勉强回想起,原来他曾是那个时代很多人的笑声记忆。

    点进很多悼念的报道,我才知道,他如何在平日里教导小辈,剔除那些能引人一时发笑的骂街的粗话。我才知道,年纪渐长的他不仅不拿前辈身份压人,还主动跟比他年轻的姜昆提出,自己跟不上他的节奏,想让他找个更合适的搭档。

    从唐老先生的身上,我再次感受到,为何我们近来总喜欢将死亡跟一个时代的离去挂钩。我怀念过去精致的作品,怀念观众单纯的笑声,怀念这位“笑佛”身上,种种我看来做事做人最基本的品质。如今,唐老所处的那圈子里,一张发票、一个短信截图、一场师徒之争,都比相声本身更能引起关注。是谁变了?不苛责个体,就让我们来责备时代跑得太快,我们来不及带上曾经的许多行李。

    比如过去年代遗留在唐杰忠身上的纯粹,若你当它是包袱,我便只能酸腐地在一个个讣闻里怀念过去了。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1日 10 版)

吴建民:地球村里的大国公民
装不进套子里的人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