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明星为谣言所困为什么要对技术抱有希望

韩朴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8日   02 版)

    有些谣言,早已被辟谣多次,却每过一段时间都要再传一回。

--------------------------------------------

    明星一直是受谣言伤害的最大群体。仅仅在近日,就有“李亚鹏重病躺床”“周迅离婚”“李晨天价面馆”等谣言。尽管这些明星及其团队在第一时间辟谣,但是仍然无法弥补谣言带来的名誉损失。

    一些基于谣言的评论,对明星造成二次伤害。更多时候,人们不是根据事实发表评论,而只根据社交媒体呈现的所谓“事实”表达立场。

    杜撰别人的观点,树立一个稻草人,再开枪射击,总归不太公平。

    这样的造谣,我们见得太多了。有些谣言,早已被辟谣多次,却依然每过一段时间都要再传一回。

    譬如白岩松的“语录”、 张国立的“豪宅”,以及金庸老先生“去世”。金庸一年“被死亡”20多次,白岩松语录的更新速度超乎了人们想象。至于张国立的豪宅,也与时俱进地被勤奋的造谣者不断抬升房价。李开复各种被假托的语录也可以跟白岩松一争高下。

    这是颇为怪异的现象,却又有着符合大众心理的产生土壤。诚如美国人类学家斯图瓦德所说:“谣言之所以流行,正是因为它们迎合了人们的偏见和期望。”即便在媒体不发达的时代,也时或会有席卷全国的谣言产生。在当下这个人人皆媒体的时代,谣言更如长了翅膀,以各种花样翻新的方式在社交媒体流传。

    但换个角度,某种意义上,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其实应该是史上谣言治理最好的时代,因为大数据和算法已经给我们甄别谣言提供了技术基础,如果社交媒体平台肯在此发力——如同他们追逐流量一样追逐信息的真实性,我们的信息环境会比现在好很多。

    赫拉利在他的现象级图书《人类简史》中,认为智人在进化过程中的胜出,得益于“我们的语言发展成了一种八卦的工具”,它促进了社会合作,让部落的规模不断扩大。按照这个说法,则“八卦”可以看作是人类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种进化心理,至今仍留存在我们内心。

    “谣言”在某种意义上是“八卦”的一种极端体现。如果说在语言产生早期,各种不靠谱的传言还发挥着一定程度促进智人合作的正面作用,但社会进化到今天,我们其实更需要一种正向的“八卦”,把“谣言”排挤出舆论空间。既满足我们八卦的进化初心,也符合人类合作的真实性基础。

    谣言有其自身的危害性,很多普通人也深受其害。大家抱怨自媒体时代加速了谣言的传播。但我更愿意把这种现象的产生归之于社交媒体的某种不作为。现在的机器识别,已经可以将绝大部分谣言屏蔽在众人的视野之外——包括那些反复出现的谣言帖。

    “谣言之所以流行,正是因为它们迎合了人们的偏见和期望。”所以在个人层面,很容易被谣言所欺骗。但技术给了我们规制谣言的基础,只是目前社交媒体平台尚缺乏足够的动力和外在压力解决这个问题。在讨论谣言的传播与治理时,或许我们的关注点,也应更多从个人转向社交媒体平台的技术规制空间。

韩朴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8日 02 版)

权力干预民俗要多一点敬畏
明星为谣言所困为什么要对技术抱有希望
手机使人逃离尴尬又把人置于更大的尴尬中
连续12年考研的故事包含多少辛酸无奈
只准考生本人查分须落到实处
“双鸭山大学”怎成史上最佳招生广告
毕业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