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食品安全“青年说”对抗“老妈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05 版)

    “千万别吃了,马上扔掉!”今年5月的一天,我看到“母后大人”在朋友圈里转发的这条推送,灰色背景上,标题的每两个字之间都空上一格,以一副“不点我你会后悔的”醒目模样“躺”在手机屏幕上。我轻轻地滑了滑手机屏幕,让它滑出我的视线,毕竟在妈妈和阿姨们的朋友圈看到这种耸人听闻的消息,已经司空见惯了。

    在“‘食品安全,共同守护’大学生食品安全传播素养提升计划”启动仪式上,当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工程学院的朱毅副教授提起“塑料紫菜”“塑料大米”“农药废渣盐”等被污名化的食物时,我第一时间想起那条推送,也是第一次对妈妈朋友圈里的“这不能吃、那不能吃”产生兴趣。

    我点开了那条推送,屏幕上赫然一个大大的感叹号,还有一句“该内容已被发布者删除”。我在心里偷偷地笑妈妈:“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到底站不住脚,博眼球只在一瞬间,最后还是被删除!”但转念一想,又有些担心,妈妈应该不会再回看她转发的消息,她是不是依然拒绝那些被污名化、实际上没有问题的食品呢?

    今年夏初,姨妈在大家族的微信群里发了一条消息,声称“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导致食物中毒”。我只看了一眼消息,就放下了手机,心想“笑话!我20多年来一到夏天就天天抱着桃子和西瓜吃个不停,从来都没食物中毒过”。但我总觉得如果告诉长辈“这个消息是假的,你被骗了”,会让他们脸上挂不住,所以还是保持尊重,不反驳他们更好些。不过就在姨妈发出消息后几分钟,学医的表弟发话了:“这是假消息,不要信。”姨妈立即回复:“我也在想,怎么这么多年都没听说过。”想必破解了疑虑的姨妈,又可以度过一个有西瓜和桃子陪伴的清凉甜美夏天。

    听到朱毅副教授讲起她在全国各地扮演“人肉谣言粉碎机”,又想到愿意指出长辈转发的内容是假消息的表弟,我觉得惭愧——不仅愧为一个大学生,更愧为一个新闻传播专业的学子,我以往自以为善意的“不作为”,其实是躲避我作为一个当代青年、一个未来新闻人应有的责任。

    作为一个未来很可能从事媒体工作的学生,更应该考虑到这一点。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副秘书长、“公共食谈”执行主编洪广玉老师专门讲到“毒豆芽”谣言。食品监管部门检查到有豆芽生产商违规使用添加剂,而有媒体记者在报道时,称“毒豆芽”会导致“儿童发育早熟、女性生理改变、老年人骨质疏松,并可能致癌”。小小的豆芽成了人人避之不及的洪水猛兽。爸爸在家乡的一所高中做后勤工作,前几年他曾对我说过,学校食堂做菜从来不用豆芽,就是怕豆芽有问题,就算采购源没问题,也担心学生家长会反对。对于谣言,老百姓“宁可信其有”,在一些媒体都在传谣的情况下,普通人自然地选择对难辨优劣的食品说不。有多少种植豆芽的农户和经销商遭受经济损失已经无从统计,但2015年的一篇报道触目惊心——《“毒豆芽”案首现无罪判决,争议数年已有数千芽农获刑》。

    在食品安全备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领域,对食品谣言的防范更是小心翼翼。其中,美赞臣的看法或许能代表一些企业的想法,他们认为,整治食品安全谣言是一项需要多方协作的工作,不光是政府、媒体、企业需要努力,消费者也要参与,面对信息,消费者需要培养甄别意识,留意传播信源的可信度,以避免被误传,遇到不确定的情况,可以及时询问相关企业。其实,现在不少企业都设有消费者热线,比如美赞臣就有消费者热线,专门对消费者遇到的问题和疑难进行专业的解答,通过这些渠道有效地帮助消费者答疑解惑。

    “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智者不只不传谣,而应该成为谣言的“终结者”。未来可能步入媒体行业的我,应当以媒体人的自觉评判食品安全问题,正如洪广玉老师所说,“不搞所谓的综艺报道”,不为了“骗转发”“骗关注”而“搞个大新闻”,不自以为是地做“伪科普”。遇到流言,不随意附和,而是核实求证,让真正懂行的专家发声和释疑,用真科学抗击伪科学。

    网络和自媒体平台的兴起,使信息生产者越来越多,关于食品安全的谣言也更加猖獗和难以治理。当更多有目的的个人成了食品安全谣言的生产力,辨别谣言和辟谣“从我做起”就变得更为重要。作为青年人,明知谣言正在影响身边的亲朋好友,就更该将有力的辟谣证据转达给他们,用食品安全“青年说”对抗“老妈说”。

    以前我总对妈妈朋友圈里的食品安全谣言置之不理,但现在,我要告诉她,这些是假消息,毕竟这些消息本身就是证据——她朋友圈里所有关于食品安全的推送都被原作者删除了。

    (厦门大学 毕若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05 版)

食品安全 共同守护
食品安全隐患 不仅消费者受伤害
食品安全“青年说”对抗“老妈说”
当谈食品安全时 我们在谈些什么?
大学生应提升个人食品安全素养
为真相发声 不做食品安全谣言散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