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17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培训班(示范班)
在井冈山举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03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6月23至28日,2017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培训班(示范班)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来自31个省(区、市)的120余名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青年社会组织既是共青团的工作对象,也是工作伙伴,本次培训主要面向各省推荐的团属社会组织和枢纽型青年社会组织,旨在通过提升组织骨干的能力素质,更好地发挥团属社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和枢纽型青年社会组织桥梁纽带、集约服务、协调指导等作用。

    培训班上,来自复旦大学、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瑞森德筹款研究中心的专家分别围绕青年社会组织发展与共青团工作创新、青年社会组织骨干领导力、新慈善时代下的志愿服务创新、公益组织筹款趋势与战略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学员们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围绕“如何发挥好社会组织枢纽功能联系服务更广大青年”“社会组织如何帮助青年更好地融入社会”“如何增强青年社会组织团建工作活力”“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举措”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枢纽型青年社会组织应该在党建引领、提供服务、协调关系、整合资源4个方面发挥作用,引领陪伴同类别、同性质、同领域的青年社会组织成长发展;青年社会组织应该发挥青年人思维活跃、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等优势,参与设计公益产品,探索服务青少年的长效机制,使项目实施更加高效便捷;应该采取提供专业培训、增强文化认同、合理分工协作、畅通交流渠道、完善激励机制等措施增强团队建设。学员们还提出了希望建立人才培养、资源对接、组织培育、跨区域交流、公益文化传播支持平台等具体工作建议。在“TED”讲堂环节,云南丽江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小伟等38名学员以“5分钟演讲”的形式展示组织风采,讲述公益故事,分享个人感悟。

    依托井冈山红色教育资源,学员们在培训期间还参与了井冈英烈祭奠仪式、三湾改编、“红军的一天”等仪式教学和情景教学。通过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感悟信仰的力量;通过学习“三湾改编”历史,实景模拟当年“三湾改编”的情节,实现班级和连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通过实景模拟红军角色,亲身体验“急行军”、找情报、寻草药、救护伤员、自做红军餐等活动,真切体会红军当年的艰苦和军民鱼水情。

    下一步,共青团将加大“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的实施力度,继续推出青年社会组织培训项目,培养更多的青年社会组织骨干;联合企业、枢纽型机构、网络公募平台、知名智库、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的力量,构建服务支持网络;通过开展公益创投大赛、“益青春”中国青年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大会、选树榜样等工作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03日 03 版)

“闺女书记”秦倩扶贫记
2017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培训班(示范班)
在井冈山举办
山西青年党员代表开展“七一”红色寻访活动
图片新闻
十堰共青团:“一学一做”激发组织新活力
合肥工业大学“双创”教育贯通课堂内外
陕西米脂扶贫办官员为何集体被免
“归雁经济”让一个人口大县华丽“蜕变”
“华龙一号”打破核电“首堆必拖”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