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同心·共铸中国心”走进西藏林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韡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03日   12 版)

    4岁藏族女孩卓玛,出生时腹部就有一个肿块。6月8日,她正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人民医院做检查时,巧遇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调研的首都医科大学大兴医院副院长张锐文。张院长是B超专家,当即参与了诊断,并逐字口述,指导当地医生撰写B超报告。

    为助力“健康中国”“精准扶贫”国家战略,促进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解决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匮乏问题,提升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应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邀请,经中央统战部批复,将于2017年7月组织首都医务志愿者前往林芝开展“同心·共铸中国心”林芝行大型主题公益活动。

    6月7日,由首都各大医院百余位院长、书记组成的前期调研团赶赴林芝巴宜区、工布江达县、波密县、米林县开展实地调研。组委会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了解林芝地区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特别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状况,摸清当地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医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地方多发病、常见病以及慢性病防治管理、肝包虫病发病率等状况,做好前期准备。

    波密县人民医院目前硬件条件已基本具备。院长尼玛扎西2001年从西藏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一直在这里工作。该院有49名在编医护人员,加上援藏干部和外聘人员,共有70余人。目前,该院医生自己能做骨科和剖腹产手术,在来自广东的援藏医生帮助下,他们今年年初为一位瘫痪病人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患者恢复情况良好,目前已经能走路。在波密,藏族农牧民群众普遍参加了医保,农牧民参加合作医疗,自费医药费比例约为10%。波密县人民医院一年门诊量约为两万例。

    藏医院在当地也很受欢迎。林芝县藏医院副院长格日才旦老家在青海,从西藏藏医学院毕业后,和妻子一起来到林芝工作。他的桌子上摆着一部藏文写的藏医经典著作《四部医典》。调研组到来时,他正在给德清旺姆诊治,这位63岁的藏族老太太患有慢性胃炎和关节炎。格日才旦告诉记者,这些都是高原常见疾病,藏药对这些疾病有很好的疗效,因而深受藏民欢迎。

    在结束为期4天的调研后,专家们普遍认为目前林芝市还存在医疗技术、人员紧缺;医疗服务能力、服务水平较低等问题,尤其慢病管理需要加强。

    对于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林芝市卫计委主任王洪举表示,目前林芝市肝包虫病发病率较为突出,希望首都医疗机构能够在7月的活动中派出相应专家对该病进行筛查和诊断,并开展后续治疗工作。

    “共铸中国心”是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国家卫计委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项目。自2008年以来,该活动组织以首都医疗专家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先后对宁夏、山东、内蒙古及西藏、青海、甘肃、云南、四川等地的藏区及老少边穷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健康志愿服务,内容涵盖地方病调研、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医疗培训、健康讲座,以及少儿先心病、脑瘫、白内障等疾病筛查及救助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韡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03日 12 版)

为啥医生收入增加了患者的开销反而能降低
医务社工正在介入医患背后的社会矛盾
“同心·共铸中国心”走进西藏林芝
第三届国医大师和首届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