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苏警方3年清理重复户口4.7万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04日   06 版)

    本报讯(通讯员 苏宫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日从江苏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获悉,2014年以来,江苏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为期3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全省各地普遍探索建立事前有效预防、事中严格审查、事后跟踪监督的工作机制,不断规范户口登记业务,落实户籍管理责任,最大限度地避免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重户口、重证号问题大多由历史原因造成,一般都涉及多地、多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工作难度较大。

    针对工作实际,江苏全省公安机关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通过采取分管领导包干、梯次上门动员、提请上级公安机关协调等办法,全力推进重户口、重证号集中清理工作。

    3年来,共清理重复户口4.7万个、重复公民身份证号码214个、无相片人员25.3万人,纠正户口登记项目差错61.6万个。

    “清理整顿是‘亡羊补牢’,如何从源头上堵住户口‘错、重、假’?”江苏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负责人表示,江苏公安机关从户籍管理规范化建设入手,进行了有益探索。

    经过近两年的调研论证,经报省政府批准,2016年9月《江苏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出台,进一步细化了户籍窗口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实时评价和终身责任等制度规范,明确了警务辅助人员的职能边界。

    同时,配套完善了窗口服务标准、窗口考核细则,建立了考核评价体系和整改问责机制,为户籍管理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5年以来,按照公安部关于推行“互联网+”警务战略的部署要求,在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江苏大力推进户口业务全面上线“微警务”移动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户口业务网上办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7月04日 06 版

判决书上的“法官诫勉语”
专家建议:加强警察教育的国际合作
江苏警方3年清理重复户口4.7万个
湖南益阳:5位民警救出被困群众80余人
浙江启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
图片新闻
淄博职业学院以齐文化进校园助推人才培养
昆明盘龙:创建文明城市让居民有了“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