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专家建议:加强警察教育的国际合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04日   06 版)

    “加强对警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比采购新装备更为重要和有效。”6月7日,由公安部主办、云南警官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与东盟及周边国家警察院校长论坛暨执法能力建设圆桌会上,警察教育成为论坛的一个热门话题。

    来自多个国家警察院校的专家学者认为,近年来,犯罪活动正不断以新的形态和规模出现,给警方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警察必须精通现代技术,学习足够的知识和技能。加强警察教育,才能更好地打击新型犯罪。

    孟加拉警察学院副院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法特米指出:“过去警务人员的教育水平普遍较低,甚至到了今天,一些国家的警务工作仍在因循守旧,没有太大突破”。

    “高等教育增加了警察教育的含金量,它加强了批判性思维技能的培养和面对社会需求的必要价值观。”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法特米说,高等教育培养出各执法领域的专家,他们能更好地分析犯罪的原因和后果,对减少犯罪的不同做法提供重要评估。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证明,高等教育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警察将武力用作执法过程中第一选项的可能性。

    与会人员认为,除了学历教育,警察培训也至关重要。

    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法特米认为,警察培训内容除民事权利、刑法、自卫、消防急救知识、高速驾驶技术,还应该有妥善处理和审讯犯罪嫌疑人、保护证据的完整性、人质谈判,以及掌握冲突解决策略、拥挤人群管理和压力管理等。

    “培训能够把一个普通人塑造成职业警察,使他们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用最佳方式执行任务。”他说。

    具有悠久历史、被视为世界上最优秀的警察学校之一的香港警察学院,用丰富的实践经验证实,培训能使警务人员更好地处理犯罪。

    “学院开发了许多高质素的应用系统和软件,如侦缉训练中心利用互动三维浸透技术研发出一套名为‘证道’的模拟刑事调查训练系统,提升了学员处理各种复杂罪案现场的应变能力。”香港警察学院副院长曾艳霜说。

    针对警务人员的复杂工作特性,学院还设计了正向情绪及心理韧性的培训课程,内容包括情绪管理、人际沟通技巧、冲突处理、安抚受害人技巧、处理来自警务工作的压力、承受巨大突发事件压力、保持健康生活模式以及查问疑犯的心理技巧等。

    “课程增进了警务人员与同事、家人的关系,提升了工作表现。这一创新,为学院赢得了国际荣誉。”曾艳霜说。

    事实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警察培训质量的提升,对警察的能力和表现将产生积极影响。

    此次论坛上,如何突破警察教育中的语言限制,也是与会者关注的问题。

    “在很多国际培训项目中,很多警官不得不求助于口译人员来帮助学员和教员进行沟通,影响了培训效果。”越南人民警察学院副院长阮得欢说。

    为此,越南人民警察学院开始在不同的课程和培训中开展语言教学,语种包括英语、俄语、法语和中文。他们还与美国大使馆合作,为交警和越南各省警察提供短期实用英语培训。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迁,警察教育的国际合作重要性日益凸显。”云南警官学院院长刘黎波说,目前,跨国犯罪呈上升趋势,形式更加复杂多样,对警察队伍的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与东盟等周边国家警察院校长论坛暨执法能力建设圆桌会,“是我们历经多年孕育、直至去年才诞生的成果,是与会各方共同搭建的合作交流平台。”

    他指出,自去年第一届论坛暨圆桌会以来,云南警官学院先后为26个国家、264名警务人员提供了禁毒、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反恐怖、反电信诈骗、网络犯罪与侦破、反假币、边境管理等14个专题执法培训。同时,外籍警察的学历教育规模也不断扩大。在第一届招收阿富汗、老挝、缅甸、尼泊尔、泰国等8个国家13名警务硕士来华留学生的基础上,2016年招收来自柬埔寨、阿根廷、吉尔吉斯斯坦、沙特等14个国家执法部门的20名来华留学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7月04日 06 版

判决书上的“法官诫勉语”
专家建议:加强警察教育的国际合作
江苏警方3年清理重复户口4.7万个
湖南益阳:5位民警救出被困群众80余人
浙江启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
图片新闻
淄博职业学院以齐文化进校园助推人才培养
昆明盘龙:创建文明城市让居民有了“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