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小驿站撑起大学生校园创业梦

实习生 焦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04日   12 版)

    正值毕业季,山西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创园菜鸟驿站的田耕却格外忙碌,最近驿站的收寄件业务特别火爆,很多同学都要寄包裹回家,“每个大包裹都是几十斤重,我们整天楼上楼下跑。”田耕出生于1997年,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他并没有找工作,而是一心扑在这个创业项目上,“给自己干活儿更有动力”。父母也很支持他,“他们比较尊重我的想法,没有说你必须有一份正式的工作”。

    之所以选择菜鸟驿站进行创业,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徐鹏远坦言是因为自己取快递的“痛苦”经历,他吐槽说:“以前学校里没有快递服务,物流都在校门外面摆摊,我们校园大,夏天走出去一身汗还得排队等。”

    大学师生是网购的主力人群,大量快递包裹的涌入,曾给校园秩序带来一定的挑战:各大高校的校门口堆满了包裹,快递垃圾横飞;上课时间教室里电话声此起彼伏,常常是快递员打来催拿快递的。

    菜鸟网络2013年推出菜鸟驿站,它是解决物流行业“最后一百米”的平台,支持合作者以“菜鸟驿站”门店形式为消费者提供代收寄服务。

    徐鹏远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了自己一天的安排:“九点到店一直忙到下午两三点才能吃午饭,然后接着干到晚上八九点吃晚饭。回到宿舍之后还要寄件,在十二点之前再看一下系统有没有投诉”。辛苦忙碌的生活换来了不错的回报,徐鹏远开心地说:“这几天每天的盈利都在400元到600元”。

    据了解,截至2017年5月,菜鸟驿站分布在1700余所高校,全年服务2000多万师生用户。在高校校园,菜鸟驿站通过与校方合作,结合学生创业、勤工俭学等方式扶持大学生,目前各大高校的驿站多由大学生创业团队自主运营,优秀的学生还有进入菜鸟网络实习和就业的机会。

    谈及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原因时,菜鸟网络末端业务副总经理沈世聪表示,菜鸟驿站目前正在逐渐成为校园的生活基础设施,为广大师生提供便捷优质的物流服务,而大学生熟悉校园,对运营校园内的驿站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创业之路比就业难得多,如何和每个快递商家商谈达成合作,是田耕在创业之初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一开始我们不知道要去和谁谈,因为和我们对接的是快递员,但实际运作的时候还得和(快递网点)老板谈。”遇到难以沟通的快递员,田耕还会吃闭门羹。在最初的一两个月,田耕和团队成员每天要在外面去谈生意,计步软件显示每天至少要走两万步。

    沈世聪介绍,菜鸟驿站一般会在三方面帮助大学生:硬件方面,协助驿站装修设计,提供相应硬件支持;软件层面,将菜鸟完善的智慧物流系统与校园场景相结合,搭建具有针对性的驿站线上平台系统;服务层面,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并联动阿里巴巴集团的资源“引入更多的诸如创新创业、电商、物流等方面的培训课程,帮助每一位创业过程中的大学生更快地成长”。

    原来的合伙人已经选择去找工作,徐鹏远却分外坚定,“我打算继续干,这是一个顺势而生的创业项目。也许以后各方面有积累了我会开辟出另外一条创业路。”

    田耕同样选择继续创业,他觉得自己与找工作的同学相比,“在接触社会上比他们更有经验,对自己未来的路有一个明确的规划”。

    沈世聪建议想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一是选择一个朝阳产业极其重要;二是要能够结合自身,选择和行业最前沿的公司合作;三是要整合利用身边的资源,发挥大学生思维活跃、易于接受新事物、敢于挑战固有的规则的最大优势。

实习生 焦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7月04日 12 版

带着“咖啡香” 书店复兴了
微创业项目路演在成都举办
85后女孩创建屋顶农场
小驿站撑起大学生校园创业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