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纪念“七七”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专版

中国:因这一天而震撼

——写在“七七抗战”80周年

王均伟(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主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0日   02 版)

    编者的话

    今年7月7日是“七七”全面抗战80周年。80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军国主义挑起卢沟桥事变,由此开始了长达8年的对华全面侵略战争。也是从那一天,中国人民开始了长达8年的全民抗战。因此,“七七事变”80周年是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80年过去了,再次回望这段历史,我们是在回顾一种力量、铭记一种精神。

    在“七七”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之际,《思想者》特邀4位学者就此话题展开讨论。

------------------------------------------------

    ■从此刻起,日寇将要面对的真正对手,不是1894年“甲午战争”时腐朽的清王朝,不是1915年签署丧权辱国“二十一条”时的袁世凯,不是“九一八”事变时坐视东北沦陷而不敢抵抗的国民党政府,而是以国家和民族解放为己任、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中国共产党。

    一个伟大的民族总会有一些特殊的日子成为这个民族品格与精神的凝结点,1937年7月7日,正是彰显中华民族历经牺牲而威武不屈、饱经淬火而愈见刚毅的文化之根、民族之魂的特殊日子。那一页日历,不仅属于历史,也属于未来。

    历史在这里定格,这一天,中华民族对自己的命运作出了选择:委屈不能求全,忍辱难以偷生,中国不会再以妥协换和平、以退让避国难。这一天发生的事情经过并不复杂,白天,一队驻扎在北京郊区丰台附近的日军跑到卢沟桥附近演习,闹腾了一阵子,到了晚上19点半,又跑到卢沟桥边上搞什么“夜间演习”。当晚10点40分,宛平城东北日军演习方向响起一阵枪声,11点,演习的日军跑到宛平城下,宣称有一士兵演习中失踪了(实际上此日兵20分钟后已自己归队),要进城搜查。对此无耻要求,中国驻军29军37师110旅219团第3营的官兵明确表示: “日军在演习场中丢失士兵,与我无关。我们执行上级命令,半夜不能打开城门。”日军进城的要求被拒绝,随后立即将宛平城包围,并从丰台大营调派增援部队赶来。

    日军为什么要在宛平城如此大动干戈?这要说到前一天,7月6日,一队日军在卢沟桥前炫耀武力,妄图越过卢沟桥,但卢沟桥是中国领土,日本军队未经中国军队同意即在该地演习,既违背国际公法,也侵害中国主权,守桥的中国军队拒绝了日军过桥的要求。双方对峙了10多个小时,日军悻悻退回丰台。骄横惯了的日军遇此阻挡,难以接受,第二天便再来寻衅。

    到7月8日凌晨5点,前来增援的日军部署到位,从东面、东南和东北对宛平城形成半月形包围之势,遂以炮火向宛平中国守军进行猛烈轰击,并以步兵向中国军队阵地发起攻击,妄图一举夺取宛平。这一次,卢沟桥和宛平城的中国守军寸步不让,坚决还击,让日军措手不及,在卢沟桥前损兵折将。

    历史在这里定格,这一天,中华民族面对外侮,展示了不分党派、阶层和地域的空前团结。近代以来,中国为什么屡遭侵略而难保家园?一个极端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的中国一盘散沙、四分五裂,被列强分而治之,予取予夺。卢沟桥的枪声,震惊了全国,亡国灭种之祸就在眼前,面对空前危险,在团结抗日的旗帜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迅速建立,强大的民族凝聚力迸发出惊天地、泣鬼神的力量。红军将领毛泽东、朱德、彭德怀、贺龙、林彪、徐向前等于7月8日联名致电蒋介石,表达 “红军将士咸愿在委员长领导之下,为国效命,与敌周旋,以达保土卫国之目的。”同一天,蒋介石电令29军军长宋哲元:“宛平城应固守勿退,并须全体动员,以备事态扩大。”9日凌晨,中国军队收复了被日军侵占的阵地,受此鼓舞,当天蒋介石再次致电第29军军长宋哲元,令其立即到保定指挥军事,“守土应具必死决战之决心与积极准备之精神相应付。至谈判,尤需防其奸狡之惯技,务须不丧失主权为原则”。10日,蒋介石向全国各行营、绥署及各省市发出秘密动员令,要求各地“应确实准备,勿稍疏懈,以防万一”。四万万五千万人团结起来,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够征服和奴役他们。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这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

    历史在这里定格,这一天,中华民族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座坚不可摧的新的长城。卢沟桥战斗打响后,主持29军军务的副军长佟麟阁立即在南苑召开第29军全体将校军官会议,他向与会军官表示:“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人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国家多难,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并发布命令:凡有日军进犯,坚决抵抗,誓与卢沟桥共存亡,不得后退一步。

    卢沟桥战起,日本陆相杉山元向天皇夸口说:“中国事变一个月就可解决。”7月11日,日本内阁通过派兵案,决定立即增兵华北,扩大战火。到7月26日,华北日军已增至10余万人并完成了对北平、天津的包围。7月28日上午,日军从东、西、南三面向南苑发起猛攻,佟麟阁率部死战,腿部受重伤,仍继续带伤指挥战斗,不幸被敌机炸弹击中,壮烈殉国。132师师长赵登禹为南苑地区部队总指挥,他表示:“军人抗战有死无生,卢沟桥就是我们的坟墓。”在南苑战斗进入肉搏战的最后时刻,赵登禹临危不惧,指挥卫队和学生队与日军激烈厮杀,直到被日军炸弹炸断双腿而壮烈牺牲。尽管中国国力孱弱、武器落后,但与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直上云霄,视死如归的怒吼声震寰宇。

    历史在这里定格,这一天,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担起了抗日战争中流砥柱的历史重任。7月8日,中国共产党就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全国,指出: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要求蒋介石实行全国总动员,保卫平津,保卫华北,规复失地。从此刻起,日寇将要面对的真正对手,不是1894年“甲午战争”时腐朽的清王朝,不是1915年签署丧权辱国“二十一条”时的袁世凯,不是“九一八”事变时坐视东北沦陷而不敢抵抗的国民党政府,而是以国家和民族解放为己任、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当时尽管尚显弱小,却为抗战指明了通向胜利的道路,那就是“全民族抗战”,只要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胜利一定属于中国,“全民族抗战”正是中国抗战能够坚持到最后胜利的最重要的依凭。

    历史的一页早已翻过,我们长久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会不会淡忘了记忆,消磨了血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让1937年7月7日的枪声永远回响在我们心中,这不仅是为了铭记历史,更是为了创造未来。我们有化干戈为玉帛的宽广胸怀,同样,在和平的天鹅绒手套里,我们也有捍卫和平的铁掌。

王均伟(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主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0日 02 版)

中国:因这一天而震撼
我的岳父是个谜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回顾一种力量 承继一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