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NBA迎来“中国印象”第二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0日   08 版)

    2017NBA夏季联赛,骑士95∶90战胜火箭。图为周琦封盖对手上篮。视觉中国供图

    火箭队第二场夏季联赛前,球队官方社交媒体海报的封面的主角是周琦——不少美国球迷在下面留言:“下一个姚明?”

    这真是令人感慨万千。

    自从2011年姚明宣布退役,火箭队乃至整个NBA世界,都和中国球员没有太多的关联,但现在,随着周琦正式签约火箭,丁彦雨航在随小牛队参加的夏季联赛中表现出色,NBA似乎又将迎来一波“中国印象”。

    “过去的两个多月,周琦和火箭队的训练师,在丰田中心力量房和球馆之间来回穿梭,很多时候,在球馆内高高悬挂的姚明退役的球衣,注视着这个大男孩的一举一动。他在训练和竞争中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他展示了他已经走了多远,以及他还可以走多远。”《休斯敦纪事报》的文章这样写道。

    7月3日,火箭在球迷意料之中签下了周琦,虽然合约的金额只有4年557万美元,与姚明当年的顶薪合约不能相提并论,但这次签约的重要性,远比合约的价值本身重要得多。

    “我们感觉周琦有潜力成为姚明之后最好的球员,我们很高兴他加盟火箭,我们将持续开发他的天赋。”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虽然对周琦赞赏有加,但他言必称姚明的态度也表明,在经历了“姚明时代”之后,火箭亟待开启下一个有中国元素的新时代。

    “可以预见,周琦的签约将使得火箭队重新成为中国球迷的主队。”ESPN这样评论说。

    当然,就火箭而言,周琦的能力仍然是他们签下这个高个子的最重要因素。和掘金的第一场夏季联赛,周琦拿下了全队第二高的17分外加6个篮板,今天和骑士队的第二场夏季联赛,周琦虽然没能继续在进攻端保持手感,但在防守端却表现出色,3次封盖所展现出来的移动能力和判断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比周琦的表现更令人兴奋的,其实是丁彦雨航。他已经为小牛打了6场夏季联赛,其中和活塞队的比赛中,丁彦雨航贡献了13分和决定胜负的关键助攻。由于表现出色,丁彦雨航已经得到了很多小牛球迷的认可,球迷希望球队可以尽快抢下这位打球有拼劲、打法强硬的中国球员,小牛队主帅卡莱尔甚至亲自辅导丁彦雨航的训练,表现出他对小丁的器重。今天和公牛队的夏季联赛,丁彦雨航虽然只出场了10分钟,但打得很有效率,出手仅两次全部命中,贡献5分和3个篮板。

    “他在奥兰多打了5场比赛,打得都很棒,今晚也是一样出色,他敢打敢拼,无所畏惧,勇于面对挑战,他的确是一名出色的球员。”小牛老板库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打的比赛不多,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他的确有戏,我希望小丁能够签约。”

    不可否认,不论是签约前景尚不明朗的丁彦雨航,还是已经签约的周琦,未来他们都不会像姚明那样,成为一支球队基石型的球员,但至少,又有中国球员重新了回到了世界篮球舞台的中央。另外,还有消息称,有NBA球队也在积极接触易建联,如果同时有3名球员出现在NBA的赛场上,可以预计,NBA将迎来“中国印象”的第二季演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0日 08 版)

一波三折有惊讶有惊奇有惊喜
辉煌已在身后 中国女排再踏征程从培养新人开始
跑马者和慢性病患者“亲测有用”
NBA迎来“中国印象”第二季?
冰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