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剧列

结识一位《卖房子的女人》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1日   08 版)

    2016年的日剧夏季收视冠军《卖房子的女人》,近日推出了特别篇《回归》,以13%的高收视率轻松闯入热门剧榜单。特别篇走的还是上一季的老套路:营业部业绩惨淡,房产中介天才、女主角三轩家再度出山,多难搞的客户都能找到心仪的房子,多难卖的房子都会遇见适合的业主。总之,用三轩家的经典台词来说就是,“没有我卖不出去的房子”!

    虽然不少观众吐槽女主角表情机械,剧情类型化,但该剧平均收视率近12%,斩获“学院赏”等多个大奖,出续集的呼声也是一浪接一浪。很多人喜欢它的励志:有责任感有上进心,再加上勇往直前的干劲儿,没有闯不过的难关;也有人看到了现实残酷:职场唯结果论,牛人们都奋斗不息,废柴自然不进则退。

    其实,收视率的军功章里也少不了“温暖”这一项吧。三轩家卖房子往往不按理出牌,一个个看似奇葩的故事,背后却是日剧最擅长的心灵鸡汤:人生没有固定的成败模式,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勇敢地走下去就好了。

    有几个大家津津乐道的卖房故事。

    一个离职20年、年过40的啃老宅男。父母担心老后宅男无法生存,打算卖掉大房子搬去陋室,给宅男留笔生活费。三轩家上门就泼冷水:坐吃山空,这钱不够。还有,你们每天把儿子的皮鞋擦得闪亮放在玄关,反而给了他更大的压力。

    同事看不过眼,哎,难道不是应该给老人希望和鼓励,大家共同等待宅男的人生出现奇迹吗?三轩家冷笑,不要以无聊的常识和狭隘的价值观来判断事情!“宅有那么容易解决吗?勉强走出去也适应不了社会吧?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你们自己心里也明白的”。

    最终结果,是一套大房子换了两套小房子,一套靠近快递柜又自带攀岩墙,有利宅生活,自住;一套小间出租,宅男收入有保证。明显不是“政治正确”的答案对不对?却是最符合现实的方案。

    还有蚂蚁、蝈蝈和蟋蟀的故事。两个单身女性要买房,一个是生活简朴、努力工作攒钱的校对员,一个是时髦能干、但吃光用光的自由记者。

    校对员犹豫,未婚又付出大笔积蓄买房,可以吗?三轩家鼓励说,蚂蚁辛勤存粮被游手好闲的蝈蝈嘲笑,但到了冬天,就轮到存粮丰厚的蚂蚁来嘲笑蝈蝈了,“用做校对攒下的钱,在自己的房子里随心所欲地生活,很了不起”。

    自由记者心动又反悔,还贷压力那么大,能买吗?三轩家讲了另外一个故事:蚂蚁嘲笑蟋蟀只会唱歌。蟋蟀反驳说,该唱的歌你们都唱了吗,歌颂过生命吗,只顾埋头存粮也叫生活吗?“活在当下。想买的时候买,不能承受了就卖掉,让贷款成为人生动力,更加努力上进地工作,这也是一种人生啊”。

    三轩家看似费尽心机地在卖房,其实真正要贩卖的是宽容又多元的价值观。人生不应该被世俗的标准绑架,主动权掌握在你自己手里,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所以,离了婚的女人,并不是要跟前夫复合才能避免孤单,也可以跟闺蜜们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笑着吵着八卦着过日子;收入丰厚的医生夫妇,并非要买独栋新居才能让孩子幸福,住在医院附近的温馨小屋,孩子在阳台上就能招手看见父母,对这个家庭而言才是更幸福的生活。

    特别篇里,一个欲与女儿同住却被拒绝、对孤寂生活充满绝望的老人,最终被说服买下了一栋简易公寓楼:当房东,虽然人来人往都是过客,但生活已不再孤寂。

    你当然可以说电视剧太夸张。长期以来,我们遵从的幸福标准一直是好好读书、努力工作、适龄结婚生子、安居乐业。但适逢竞争激烈、房价高企的年代,哪有那么容易找到人生的幸福?瞧,连特别篇都在结尾埋下个小伏笔:三轩家被求婚了,“孤独的她能否迎来人生的春天?未来无人知晓”。

    也许正因为现实太骨感了,我们才更需要“暖心鸡汤”,驱赶心底的丧气,然后勇往直前。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1日 08 版)

贾树:修了7年青铜器,我还是初学者
蔡国庆:颠覆“老干部”,试水“混搭咖”
尤瓦尔·赫拉利:人类与人工智能对决不会有“胜负”
结识一位《卖房子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