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面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1日   10 版)

    井贤栋:新金融体系正在形成

    便利的移动支付、无担保贷款、新的信用……这些全新的金融服务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到,信息革命带来的一系列新技术正在重塑金融。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认为,新金融体系正在形成。

    井贤栋系统地概括了新金融正在呈现的五大特征:金融将越来越具包容性,从“二八法则”走向“八二法则”;无现金社会正在成为趋势;信用体系成为新金融的重要支撑;人人可参与的绿色金融,促进可持续发展;全球化的数字普惠金融进入发展快车道。

    戴帅湘:语音交互是未来人机协作的主流

    “今天的设备要想和人类进行大规模合作,对话式语音交互必不可少,并且必定成为主流。”蓦然认知CEO戴帅湘近日发表演讲表示,未来的IoT(物联网)时代,语音交互将跨越软件和硬件的边界,在不同场景下,呈现不同的应用和服务。

    戴帅湘认为,未来人机协作将呈现以下几个特征:自然对话主导交互,交互的方式、过程、结果都将以对话方式呈现;应用无需安装,完全服务化,轻量级,用户的获取和使用成本大大降低;不同场景下的应用自动融合,用户不需要使用那么多的App,不需要打开那么多网页,使用效率大大提升;服务变得有偿化。

    苏萌:“数据”将成为未来商业组织最重要的生产要素

    近日,百分点集团CEO苏萌发表演讲表示,未来真正成为商业组织的核心在于对数据的控制和把控能力,所有远离数据的企业都很难成为超级巨头。

    苏萌认为新的商业未来是一个泛中心化的,一个多中心且中心动态均衡化的商业形态。与之前土地或资本是形成超级企业的重要因素不同,“数据”将成为未来商业组织最重要的生产要素。

    高越:智能药店大网络将形成

    “2018年,传统药店的倒闭潮将会出现。”快方送药CEO高越对线下药店的整体形势作出了判断。

    高越认为,人们去药店,无非是买药和咨询,是被动销售的过程。药品的微利属性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传统药店经营困难,面临倒闭。加上药品又是标准化商品,完全可以在网上了解。2018年,药店的倒闭潮将会出现,届时,药店外围会形成智能药店大网络。

    穆勒:电动化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电气化是汽车行业前进的道路。这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动力支持系统。”劳斯莱斯全球首席执行官穆勒近日指出,电动化才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穆勒表示,客户不会接受“折中”的混合动力车型,“目前我们还不能够准确预测何时内燃发动机会彻底退出市场,也许需要很长时间,但是终会成为现实。”

    余凯:科技公司将在自动驾驶产业链起关键作用

    近日,沃尔沃宣布与英伟达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合作,至此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的两大阵营实力日益壮大。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两大芯片公司英特尔和英伟达为核心的两大阵营。地平线机器人技术公司CEO余凯认为,自动驾驶领域形成阵营的模式,本质原因在于提高推广效率。

    “如果把自动驾驶的场景进行划分,可能会划分成千上万种场景,并且每个场景都要做充分的测试,但多家企业一起参与的话,会促使整个产业发展得更快。”余凯表示,目前自动驾驶没有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许多科技公司“抱团取暖”,在整个自动驾驶产业链的发展过程中,科技公司在起了关键作用。

    陈驰:分享经济将迎来发展高潮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税务总局等8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就开放政府数据共享、推动政府与民间信用信息无缝对接、细化分享经济不同业态的管理、鼓励政府部门加大购买分享经济产品和服务等提出新要求。

    小猪短租CEO陈驰表示,中国分享经济将迎来发展的高潮,在住宿领域,如果对当前分享经济过程中存在的制度不适应、用老办法管新事物等问题达成统一认识,那么目前许多用户的痛点将随政策的落实而化解,行业将快速进入爆发期。

    马化腾:未来是“云+人工智能”

    “过去大家把‘用电量’作为一个经济指标。我们相信未来‘用云量’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反映数字经济发展的指标。”腾讯CEO马化腾认为,新一代信息能源将会带来新一轮的产业革命。

    马化腾推测,在云的时代,类似计算机级别的运用就是“云+人工智能”,“我们认为‘插上电’之后就带来了电气化的革命;现在我们谈‘接入云’,我觉得接入云之后,会带来数字化的升级。”

    (实习生  张均斌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1日 10 版)

美国科学院院士沈志勋:大学教授创业不是不务正业
皮埃罗·斯加鲁菲:人工智能的泡沫在吹大
吴义坚:想做可以陪伴孩子的机器人
面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