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怎样把战区建好建强

王余根 程永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11 版)

    东部战区守卫在祖国东部战略方向上,担负着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稳定的神圣使命,负责指挥战区陆、海、空、火箭军部队等武装力量实施联合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

    组建一年多来,东部战区始终高举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旗帜,坚定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着力搞清战区“为什么建、建成什么样、怎样建好建强”等一系列根本性重大问题,以研究打仗、准备打仗、指挥打仗为根本职责,战区联指中心建设成效明显,联合训练有序展开,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任务。

    听党指挥

    战区作为本区域本方向唯一最高指挥机构,战时指挥千军万马,平时镇守一方,这意味着,战区一级在绝对听党话、铁心跟党走上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

    “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对军队来说,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最大的政治。”战区始终把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贯穿体现到主战主责全过程,坚决做到对习主席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忠诚拥戴、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跟追随,一切行动听从习主席指挥。

    5月下旬,东部战区党委制定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措施,细化5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既发出了“动员令”,又绘就了“路线图”,推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

    战区探索按照系统学习、专题调研、集中研讨、成果转化、检查评估“五个步骤”抓实理论学习全过程。他们制定战区党委常委带机关年度理论学习实施计划,要求团以上党委按年度作出理论学习安排、领导干部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基层党组织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每季度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专题讨论,结合半年、年终总结和民主生活会等进行述学讲评,适时组织专项检查督导,推动理论学习落实见效。

    战区党委机关和直属部队在开展集中教育的同时,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加大形势战备教育力度,加强改革针对性教育,深化党史军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学强军思想、讲强军故事、干强军事业”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黑板报、墙报、饭堂广播、演唱组、政工网络、军营DV等“六小阵地”短平快的优势,引导官兵进一步铸牢忠诚品格、聚力强军兴军。

    战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精心组织开展重大课题集中调查研究,细化研究课题和职责分工,区分时间节点推进,领导干部带头认领课题,着力研究破解部队建设、改革和备战打仗的重大现实问题。某保障队组织开展“适应新体制、融入新集体、担当新使命”讨论活动,采取“观点+故事”“文字+图像”“课堂+现场”等形式,用好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新媒体平台,增强学习教育实效,强化“岗位即战位、值班即作战”意识,提高联合作战值班能力。

    “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主席训令、实现合编合心合力”专题教育、“强化联合作战思想”专题教育、“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大讨论、“12个重大是非问题”辨析讨论……随着一系列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战区党委机关和直属部队官兵政治信仰更加坚定,研究打仗、准备打仗、指挥打仗的热情更加高涨。

    聚焦主战

    竞技赛场上,200余名参谋人员参加战区机关参谋业务高手比武竞赛,在5天8个竞赛项目中展开激烈比拼,70余人次获颁“参谋高手”“优秀选手”证书证章。

    院校课堂里,军以上战役机关70余名参谋人员汇聚南京,参加战区战役指挥机关联合参谋集训,学联合作战基本理论,练联合作战指挥基本技能,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远海大洋上,战区机关10余名参谋人员随海军舰艇参加远海训练,近距离跟训见学,熟悉指挥方法、装备性能,在实践中补齐素质短板……

    东部战区组建一年多来,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动作、基本技能“四个基本”学习训练活动牵引指挥能力建设成效初显。他们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训什么”,采取集中教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法规规定、业务知识学习与技能训练,定期组织战略战役理论学习、安全形势分析、指挥演练等,同时通过组织指挥日常战备、非战争军事行动和演训活动,提高谋划指挥本领。

    联合作战指挥,本质是联合、关键在指挥。东部战区按照习主席训令和“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要求,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硬仗思想,大力推进指挥能力建设。

    一年多来,战区紧贴使命任务,加强作战问题研究,突出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联合作战指挥等数十个重点研究课题,制定完善各类作战方案计划,探索构建战斗力标准体系。

    他们加强联合作战值班系统建设,初步搭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平台,严密组织日常战备行动和重大军事任务,科学指挥防抗台风等非战争军事行动,提高处置应对各类突发情况能力。

    一年多来,战区聚焦主战主业,持续推动政治工作实战化准备,广泛开展“学军事、练指挥、谋打仗”活动,突出抓好战时政治工作研练,开展联合作战政治工作重点课题研究,结合联合战役指挥演练检验战时政治工作方案计划,提升政治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战区积极构建联合训练体系,配套完善制度机制,区分不同层级制定年度联合训练计划,先后多次组织监察战区军种部队联合演训活动,推进战区实战化联合训练创新发展。

    战区还加快联合作战人才培养,研究制定战区机关和直属部队人才建设规划,构建联合作战人才核心素质能力模型,多措并举加强培养帮带,加快锻造“懂军种、通联合、会操作、精指挥”的联合作战人才队伍。

    深度联合

    当前战区联合文化建设面临哪些矛盾和问题?5月中旬,战区主要领导带领工作组深入战区军种、省军区(警备区)部队调研,广泛听取部队领导的意见建议,分析研究矛盾问题,进一步推动战区联合文化建设。

    联合作战,不仅是器物之联,更是心神之联。战区联合作战新体制要高效运转、发挥效能,需要从文化认同、文化根脉上探寻联合之道。战区组建运行以来,坚持把联合文化建设作为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的基础工程紧抓不放,突出思想引导,推进汇聚融入,强化实践磨合。

    战区召开联合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出台加强战区联合文化建设意见,规范联合文化建设的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内容体系等,遵循联合文化建设特点规律,荟萃各军种先进文化特色优长和建设成果,吸纳军内外先进思想、时代元素和文化资源,探索走开综合性、立体式、常态化建设路子。

    担负战区联合文化建设先行任务的火箭军某旅,组织“军种同心、听党指挥”“无战不联、无联不胜”等专题联合文化教育,开展联合作战理论读书学习活动,组织赴战区陆军、空军等部队参观见学,探索战区军种部队携手共育联合文化方法路子。

    战区把构建联合文化融入主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推动部队理论学习、政治教育、战役理论集训等向培育联合文化聚焦用力,为联合文化建设打牢思想根基,并深入挖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一江山岛战役等经典战例蕴含的联合文化因子,为联合文化夯实传统根脉。

    战区坚持把联合作战值班等日常工作作为基本实践,把重大演训活动作为重要载体,把非战争军事行动作为生动课堂,促进联合作战“硬实力”与联合文化“软实力”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战区海军某支队依托联合实兵演习,探索联合指挥编组模式,构建多维战场态势,展开联合指挥决策,组织联合行动,探索新战法新训法,实现联合作战能力、联合文化建设“双促进”。

    陆军“装甲铁流”文化、“炮兵战神”文化、“陆航战鹰”文化,海军“蓝色文化”,空军“天鹰”“天梯”“天箭”文化,火箭军“长缨”文化……一朵朵军种文化的瑰丽之花,为战区联合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富滋养和活力源泉,推动联合理念融入血脉、联合思维养成常态、联合规范形成自觉。

    正风肃纪

    2月底,战区召开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深入进行思想发动,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真诚进行谈心交心,组织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高标准高质量。

    2016年11月,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为战区作宣讲报告,让官兵们加深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的理解,强化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战区党委机关强化问题导向,下大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党员自觉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照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自我解剖,向顽瘴固疾开刀。他们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过党日、上党课、交党费、汇报思想、民主评议等每一项组织生活制度严起,真正把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起来、正规起来、认真起来。

    面对战区组建运行新情况、作风建设新要求、正风肃纪新考验,战区党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持续深化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从严抓好战区机关和直属部队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督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自觉接受军委纪委驻战区纪检组监督,下大力纠治“四风”,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清理整治,扎实推进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经济适用住房超面积处理等,为战区建设发展、专司主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王余根 程永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11 版)

怎样把战区建好建强
战场上,人工智能会战胜人的智能吗
日美印启动“马拉巴尔”海上军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