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宁夏: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百姓得实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08 版)

    日前,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在宁夏生活的新疆籍退休教师李俊平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完成了持社保卡住院、用医保费用直接结算。这是宁夏自今年2月17日成功与海南、陕西、吉林、浙江、安徽、重庆、四川等7个省市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算以来,首例通过国家平台成功实现与新疆的跨省市就医直接结算案例,标志着宁夏已成功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双向直接结算。

    “以前老母亲在宁夏生病住院费用无法直接结算,先要全额垫付医疗费,出院后要将住院资料及证明带回新疆报销,现在在宁夏直接结算,再也不用拿着一堆资料两边来回跑了。”李俊平的儿子高兴地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日前从宁夏人社厅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通过国家跨省结算平台,宁夏已与海南、陕西、安徽、吉林、重庆、四川、新疆、浙江、山东、北京、内蒙古等11个省(区、市)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8人次享受到医保惠民政策。

    区内先行先试,形成跨省异地就医工作合力

    “为确保按期、高标准完成跨省就医结算任务,宁夏各部门加强协作,形成了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合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保局局长李明说。

    据介绍,近年来,宁夏党委、政府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列为医改重要目标任务。由人社部门负责完善全区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承担全国异地就医结算业务流程、标准规范、数据管理以及预付金测算、清算等工作;财政部门负责制定跨省异地就医预付金管理办法,完成预付金清算资金划拨收款等工作。同时,加强省际交流互动和系统测试,及时协商解决问题,确保人员、业务、基金、信息顺畅运行,确保跨省结算高效实施。

    宁夏构建刚性系统支撑,研究开发了医保前端待遇支付系统,于2016年实现了区内就医即时结算,全区74家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纳入结算范围,统筹区覆盖率达到100%。今年又实现2089家定点药店异地就医购药即时结算。

    在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搭建之前,宁夏先后与海南、广州、陕西、内蒙古、甘肃、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云南、贵州、福建等地签订合作协议,与海南、广州实现了“点对点”结算,从2016年12月正式启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以来,按照“先区内后区外、先住院后门诊、先异地安置后转诊转院、先基本医疗后补充保险、先联通异地就医集中地区后全面推进”五先五后的原则,统一政策标准、统一经办服务、统一信息系统,顺利完成平台端口改造,成功实现与国家跨省结算平台对接,目前已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27个统筹地区、1870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全国联网。

    加强跨省就医信息监测,建立结算“快速通道”

    为顺利推进跨省结算,近年来宁夏加强了异地就医结算的线下线上备案工作。对长期异地安置退休、异地居住、驻外工作,以及符合转诊转院政策的人员,可持个人相关证明材料、社保卡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完成跨省异地备案登记。参保人员须线上登录宁夏人社网上服务大厅,按要求填报备案有关内容,提供相关电子证明资料,就可网上自助办理异地备案登记。

    在社保卡发放环节,宁夏加大对出省就医的检查力度。围绕社保卡在跨省就医时能“出得去,进得来”的目标,优化用卡环境,加强社保卡管理,全区各地均设有补换卡中心,建立起社保卡“一站式、全流程”和“立等可取”的全新服务模式,社保卡制发时间由原来的两个月缩短到现在的几分钟,同时,对赴外省异地就医人员实行优先制卡补卡政策。目前,宁夏已累计发卡649.66万张,覆盖全区97%的户籍人口。

    宁夏还密切与外省医保部门的联系,协同排查宁夏在外就医人员信息。各级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按周上报区外参保职工来宁就医情况,及时梳理符合直接结算的病人信息。针对排查出来的就医信息,自治区社保局专人负责,逐个电话联系落实,跟踪掌握参保人员住院就医情况,做好政策和流程解释,协助病人做好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工作。

    据介绍,截至目前,宁夏已初步建立了连接跨省异地就医的“快速通道”。按照“统一标准、部省系统、最小改造、一卡通行”的建设思路,依托覆盖全区城乡居民、职工的医疗保险信息系统“省集中”平台优势,打通了国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和宁夏“省集中”平台的网络连接,实现了省级一点接入,全区网络连通,向上连通人社部,向下覆盖县、乡(镇)、村,既有效促进了全区跨省异地结算政策、经办服务的完善和统一,又切实减轻了基层信息化服务管理的压力,为开展跨省结算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宁夏已完成跨省结算平台建设。以宁夏“社保云”建设为契机,借助电子政务云平台资源,推进社保卡全国鉴权系统和跨省异地就医管理系统建设,搭建起社保卡跨省异地用卡环境,对原有软硬件资源深度改造升级,将海量的医保数据汇入云平台,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各项社保业务均可在平台上办理,持卡就医即时结算。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加快推进定点医疗机构联网工作,扩大异地就医结算与备案范围,提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加强就医地管理,加强基金收付管理,加快推进标准化管理工作,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李明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08 版)

国家卫计委:
提供便捷公共卫生服务 实现健康管理在基层
云南登革热病例增加 “国门医院”建设迫在眉睫
宁夏: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百姓得实惠
医患关系中医生应如何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