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HEALTHY医者说

医患关系中医生应如何作为

王东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08 版)

    北大医院百年院庆之际,组织高年资医务人员以及诸多国内外知名老专家进行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和义诊。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医患关系是人们日常生活众多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从生到死,人人都要面对,人人都有切身的体会和感受。

    从不同视角审视医患关系,可以表现为不同的具体关系表象:供求关系——患者求医问药,医生答疑施治;利益关系——患者为医生的衣食父母,医生以医术换取报酬;信任关系——患者生命相托、没有隐私可言,医生毫无保留、救死扶伤;服务关系——国家将医疗行业归为服务行业;法律关系——病历即是法律文件,医疗纠纷的受理依据民法;“敌我关系”——出现各种伤医杀医的极端事件等等。透过众多关系表象,笔者认为,医患关系的本质就是在医疗背景下,表现出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人与人的关系问题是一个复杂的人文课题。我们只能大而化之,加以论述。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讲究文化传承的国家。两千多年来一直受儒家思想的影响。《论语》中,孔子非常强调“忠恕”二字,他把他的思想用这两个字一以贯之、加以概括。在这里,我按照字的结构给出我自己的解释:“忠”字就是心在中间,不偏不倚,一视同仁;“恕”字可以拆解为如心,如心就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我们平时说话办事、与人交往,如果都能做到忠恕,我们面对的各种复杂关系,处理起来就会轻松自如、自然和谐,医患关系亦然。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具体改进医患关系呢?笔者认为,首先应该从医生做起,从医生这个职业的内在要求出发,加以改进:

    一、注重人文知识的学习

    学习西医开始,学生先是进入大学预科,学习两年的文理基础知识后,再进入医学专业学习,以解决博与专的问题。但是,人文知识的学习单纯依靠学校教育远远不够,需要从小到大持续不断地自我学习。这里面“家承”很重要。如果没有家承,就需要多向他人请教。

    我读过梁启超先生写的《读书指南》,将中国知识分子需要读的书目和读法一一罗列,深入浅出。其中设立的需要阅读的中国经典,最低标准的书目就达30多部,如果没有十几年的潜心阅读,很难完成。由此可见,提高人文知识的修养非短期之功。朱自清先生说过:“经典训练的价值不在实用,而在文化。……做一个有相当教育的国民,至少对于本国的经典,也有接触的义务。” “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其他任何方法不能达到的效果。从事医生这个职业,这个基本的人文要求实属必要。这也是医生“不重则不威”的人文基础。因此,医生应该是个“大家”。

    二、注重不同学科知识的学习

    医学是一门专业性非常强的学科,长期从事此专业的人,容易导致知识面窄,思维模式单一。一则不能很好借鉴其他学科的思想和成果,触类旁通,发展本专业;二则缺乏与患者的交流沟通能力(对患者所从事的专业一窍不通,谈话时无法介入和拉近彼此的思想感情,也不好把握沟通的层次和切入点)。医生应该始终保持较高的兴奋度和求知欲,博闻兼学。因此医生应该是个“杂家”。

    三、注重医学专业知识的学习

    患者求医问药,最看重的就是医生的医术。医生治病救人最重要的手段也是医术。医术需要不断学习和积累,真是需要“活到老,学到老”。患者对医生医术的评价最具发言权,他们对医生的评价是全方位的,比医生的职称评定还要准确。医生必须掌握许多专业知识,在头脑中形成一个医学知识体系框架,才能在实践中自觉运用。只有学习了学习的方法,发明了发明的方法的人才具有发展潜力。能够解决问题的医生,患者最喜欢。因此医生应该是个“专家”。

    四、注重向德艺双馨的人学习

    不为良相,则为良医。我国传统文化赋予了医生这个职业很高的道德标准。医生接触患者众多,涉及三教九流。同事中、患者中都有许多优秀的人可以交友、拜师学习。医疗过程中,除了施展医术,最重要的还要有同情心。医生应该时刻注意远离自我为中心的潜意识。凡事尽力而为,别计较结果。有时困扰人们的并非事物本身,而是他们对事物的看法。医生真正做到名实相符,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因此医生应该是“道家”。

    五、注重向自己的内心探求,致良知

    近代以来,王阳明的“心学”受到社会的关注和追捧。其向内心求答案、致良知的自我学习、修身的方法,很有可操作性。遇到什么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反应。医生每天工作繁忙,注意力都集中在患者身上,很少有时间关注自我的内心需求并理性思考,及时给自己“充电”,经常擦拭自己心灵的尘埃。在事上磨炼,是和患者建立良好医患关系的基础。因此,医生应该是个“儒家”。

    大家、杂家、专家、道家、儒家,对医生的要求不可谓不高,但是职业的要求、责任的重大,需要医生去担承。铁肩担道义,妙手助他人。愿我们的国家能够培养出更多悬壶济世的医生,为医患关系编织出一张完美的信任之网。

王东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08 版)

国家卫计委:
提供便捷公共卫生服务 实现健康管理在基层
云南登革热病例增加 “国门医院”建设迫在眉睫
宁夏: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百姓得实惠
医患关系中医生应如何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