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7新乡村校长论坛在杭举行

马云重奖乡村校长 20名校长共获千万资金支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04 版)

    本报杭州7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蒋韡薇)“中国有9000多万名乡村儿童,决定他们未来的是300多万名乡村教师,而决定这些乡村教师成长和发展命运的是20多万名乡村校长,在发达城市一个校长就是校长,而在偏远的农村,校长就是这个地区的教育部部长,在偏远山村这个‘部长’对教育起着决定性作用。”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今天,2017新乡村校长论坛在杭州举行,首批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校长名单也同时揭晓,20位入选校长每人将获得50万元发展基金。

    他们中有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巴干乡麻秀村小的校长嘎松扎西,在海拔4800多米、野狼出没的荒野上,花了十几年时间,给几百名牧区儿童打造了一个让他们放学“舍不得回家”的学校;也有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达祖小学的校长王木良,把孩子们培养成了巴东民族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把自建的生态农场型学校做成了众人艳羡的“世外桃源”。他们的事迹令人动容。

    “我觉得农村学校的发展可能需要迭代更新,1.0版的农村学校师资不足、缺乏经费,是温饱级的,很多学校过了这个阶段。2.0版的农村教育追求的是升学率,但是今天的乡村教育应该到3.0版了,在教学质量基本达标的基础上,追求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走向全能教育,当然这是个理想。”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说。

    据了解,“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是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的一部分,预计10年投入约两亿元资金,并将持续开展。该计划的核心目标就是发现并助力新一代具有优秀领导力的“乡村教育家”。今天获奖的校长,他们所获得的50万元的支持中,10万元用于帮助改善个人生活;10万元用于领导力提升,包括参与国际游学,组成校长课堂,结成“乡村教育家”社区以探索乡村学校发展;30万元作为实践基金用于获奖校长所在学校,帮助他们开拓教育模式,使乡村学校更具活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04 版)

特朗普长子公开邮件令白宫陷入混乱
欧洲再次“禁土入境”引发新一轮土欧互撕
上半年3万余人因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
马云重奖乡村校长 20名校长共获千万资金支持
苹果公司投10亿美元在贵州建设iCloud数据中心
教师:会原谅孩子 孩子:说真话轻松很多
巴黎和洛杉矶同时赢得奥运会承办权
4位普通用户被请上讲坛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新网商大会上详解“新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