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吉林团组织第一时间赴灾区救援

暴雨侵袭后的小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7日   03 版)

    家住吉林市永吉县口前镇的许晗还是头一次经历如此大的暴雨。7月13日晚8点多,他在雷雨交加中回到所住小区时,看到雨水已经淹没了一楼的两节台阶。他到家两个小时后,洪水就没过了一楼的全部楼梯,又持续上涨直到二楼的最高一层台阶。

    吉林省防汛指挥部介绍,7月13日至14日,吉林省中部特别是吉林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出现特大暴雨。永吉县口前镇正是暴雨的中心,最大1小时降雨强度达107.1毫米,日降雨突破了历史极值。

    截至7月15日9时的初步统计,永吉县受灾人口共27.9万人,转移疏散7.92万人,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7600多间,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受灾严重,农作物受灾面积5万多公顷,绝收面积3558公顷。据不完全统计,永吉县因这场暴雨引发的洪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34.6亿元。

    此次降雨共造成吉林省的吉林市、延边州、四平市等3个市州的11个县(市、区)受灾。

    持续的暴雨惊扰得许晗一夜未睡,洪水一直到凌晨3点才退去,作为团永吉县委的副书记,他一大早就拿着拖鞋、光着脚、蹚着齐小腿深的淤泥出了门。因为手机信号中断,他直接赶到永吉县政府,当天就进到灾民安置点帮忙。

    此次洪水使贯穿口前镇南北的永吉大街和与之相交的吉桦大街两侧商户和居民区严重受灾。

    7月13日的暴雨夜,家住口前镇镇西村的郗庆华和女儿来不急拿家中的贵重物品,就急忙往地势高的吉草高速公路上跑。同时还有很多村民也先后跑来躲避洪水。在凌晨,尽管已站到了高处,洪水还是涨到了郗庆华的膝盖。

    “共青团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帮助受灾居民渡过难关”。7月14日一早,团吉林市委书记赵洲洋号召全市团干部行动起来,加入到抗洪救灾的队伍中。

    随后,团吉林市委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出了“江城青年动起来”的图文信息,向全市青年发出参与到抗洪救灾工作的倡议,号召爱心企业家捐资捐物支援灾区。

    团吉林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思媛介绍,消息发出不到1个小时,团市委的电话就没有间断,先后有700多人报名,还有50余家爱心企业要捐赠急需物品。

    7月14日下午,团吉林市委机关干部组成了青年救灾志愿者第一梯队,带着10车价值6万余元的救灾生活物资赶往永吉县,并将3.5万个编织袋送往了同样受灾的桦甸市。

    随后团吉林市委还与各高校、大型国有企业、医院志愿者服务队进行对接,共组织青年志愿者预备队3000多人,进入备战状态,随时赴灾区开展相应志愿服务。

    团吉林市委书记赵洲洋介绍,团组织还联系爱心企业向灾区统一配送、发放盒饭,将持续供应5天,每天1000多份。此外,团组织和志愿者还将陆续参与到灾后消毒防疫和清淤重建工作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7日 03 版)

生动诠释不忘初心 谱写人生精彩华章
福建:360名大学生奔赴志愿服务一线
青春胜似战旗红
中国移动通信业跃上新高地
内蒙古共青团力推68项改革举措
暴雨侵袭后的小镇
内蒙古传统农牧业插上现代化翅膀
中国青年报社新办理记者证人员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