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如何从纪律严明的部队回归自由的大学生活

“老兵公社”助退伍大学生士兵融入校园

通讯员 颜雪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9日   04 版)

    两年前,从部队返回高校,退伍大学生士兵严雪(化名)感到一切都很陌生。

    回到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一的严雪兴致勃勃地去担任学校国旗护卫队的教官,然而,当她把部队的训练方法照搬到同学身上时,发现同学们并“不吃这一套”,常常闹矛盾;后来,她在校运会应用语言系方阵当教官,因为不知道怎么和同学们处好关系,被送了一个“母老虎”的绰号。

    严雪慢慢对大学生活丧失了自信,直到2016年,同是退伍大学生士兵的温海华告诉她,学校打算组建一个面向退伍大学生士兵的社团——老兵公社,初衷是帮助退伍大学生士兵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

    严雪马上决定报名参加。

    在学生工作部部长史进看来,组建这一社团十分必要。“退伍大学生士兵刚从纪律严明的部队回归自由的大学生活,需要一个较长的适应期。”

    为了提高社团影响力,社团成员主动与学生工作部协商,报名参加校区2017年元旦晚会。他们提前两个月安排,准备选择实战对抗等容易吸引学生的节目。当时不少社员都已退伍1年多,重新练习可能会因为动作生疏而受伤,但社团的骨干成员黄健、吕诚凡等同学还是主动报了名。

    不出意料,这些作风干练、技艺过人的退伍大学生士兵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老兵公社很快打响了品牌,随着时间的推移,学校越来越重视这批退伍大学生士兵,不仅让社团负责学校一些大型活动会场的场务,还把征兵的一部分工作交给了他们,由社团指导教师林文志在旁辅助。

    “参与征兵工作能让他们更好更快地认识到自我价值,加速融入大学生活,发掘自身能力。”史进说,这是学校第一次将部分征兵工作交给学生全权负责,是一次考验,也让他们收获了第一次送别人参军的经历。

    社员们回想起入伍当年周围是如何营造宣传氛围的。他们开始制作PPT,寻找军人的形象照片,联系摄影工作室拍征兵宣传照,并邀请福州市鼓楼区武装部有关负责人进校作征兵讲座,激发同学们对军人的认同感。

    中午午休或下午放学时,社员们在征兵帐篷里等待同学们咨询;晚上,社员们轮流在社团办公室值班,让有疑问的同学能第一时间找到人。

    大二学生张路路听完了军营介绍,非常想到部队去,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公社成员见状,马上补充介绍了艰苦地区的特殊性,一方面不希望他过于乐观,另一方面希望他在知道艰苦地区的情况之后还能不忘初心。

    最终,张路路说服了父母,如愿到了艰苦地区服役。“既然选择军营,就是选择了吃苦,去部队就是去奉献,去保家卫国。”他说。

    转眼间,老兵公社已成长了将近1年,成员由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63人,几乎覆盖了全校所有的退伍大学生士兵。在社员们看来,他们树立了退伍军人的形象,让大学生看到了部队的独特魅力。

    社员们也在这样的过程中融入了校园生活,激发了学习热情。7名同学拿到了奖学金,严雪在入社的那个学期就考了全专业的第一名。

    一些没有从军经历的学生也主动成为老兵公社的“编外后援”。大三学生何丽梅感慨,退伍大学生士兵能让人一眼看出来:“他们的体能、意志、作风纪律和集体观念是在课堂上、书本上学不到的,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通讯员 颜雪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9日 04 版)

“老兵公社”助退伍大学生士兵融入校园
美国共和党内讧 特朗普医改遇挫
福建“潘家义诊”团队到宁夏义诊
第25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启动
新疆哈密瓜节开幕
“华夏女子·华彩篇章”女性传统文化作品推荐活动启动
我的百万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