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百日计划”之后 中美将推经济合作“一年计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9日   05 版)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于7月19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将共同主持对话。这是今年4月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后两国决定启动的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之一,也是中美两国在经济与贸易“百日计划”(至7月16日)期满后,首次正式探讨经济和贸易问题的新形式问题。

    首轮对话聚焦两大议题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今年4月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的一个重要成果。当时,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了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并将其作为双方构建两国有效伙伴关系的四大支柱。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已于6月2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此次,中美两国即将举行的全面经济对话,将为两国经济与贸易合作确定方向和基调。

    关于本次经济对话的主要议题,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稍早前对美国媒体表示,双方将在首轮全面经济对话期间,“百日计划”完成之际,制定出针对未来一年、两年乃至许多年的新计划。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7月13日在记者会上也透露,7月19日举行的首轮全面经济对话将总结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并对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进行讨论。

    “百日计划”(4月16日至7月16日)共分为3个类别:一是早期收获;二是在百日内可取得重大成果的领域;三是在百日之内可以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之后经过30轮磋商,两国最终于5月12日达成10条共识,即《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这份清单既包括美方派代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包括中国尽快允许美国牛肉进入中国市场,美国欢迎中国自美进口液化天然气等。如今,“百日计划”已期满,两国敲定的10条共识落实进展如何?

    从目前的进展来看,至少有多项共识已获得积极进展。其中,美方已派代表参加5月14日至15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一带一路”建设给予持续关注;首批美国牛肉已进入中国市场销售;首批中国熟制鸡肉6月底也已进入美国。在金融服务方面,发改委、商务部于6月28日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在服务业领域取消了“资信调查与评级服务”的外资准入限制;中国人民银行6月底也已发布公告,允许境外评级机构“入境”,包括惠誉国际、标准普尔、穆迪3大境外评级机构将被允许在华提供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业务。在电子商务与网络领域,中国央行也已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兑现“百日计划”早期收获清单中有关“中方将在2017年7月16日前进一步颁布必要的服务指南,允许美国全资的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申请许可证,实现全面和及时的市场准入”的承诺。

    有白宫官员向路透社表示,7月19日首轮全面经济对话期间,中美两国政府或将公布有关“百日计划”的更全面评估结论。

    除总结“百日计划”外,商讨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是此次对话会的另一大重点。美国问题专家周世俭预测,“一年计划”预计是“百日计划”的延伸版,将围绕中美贸易与投资问题展开,时间将扩展至全年。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透露,在此次对话会上,中美双方还将就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全球经济和治理以及共同关心的贸易投资问题进行讨论。他说:“此次对话将落实两国元首会晤的重要共识,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美关注重点各不相同

    尽管中美首轮经济对话将围绕贸易与投资两大主题展开,但中美两国在对话会上的关注重点却各不相同。

    从美国方面来看,财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在此次对话会上预计将锁定3大重点。姆努钦早前在出席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17年会时明确表示,在美中经贸领域,美国最关注的是贸易失衡问题。他说:“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应该是美国增加对华出口,而不是减少从中国的进口。”根据中国海关总署7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在6月达到254亿美元,为2015年10月以来最高。有美国问题专家分析,美方可能在此次对话会上提出一个具体的“减少贸易逆差指标”, 而这可能成为双方的一大分歧点。

    金融改革进程与市场准入将是美国官员关注的第二大重点。美国财政部前驻华经济与金融特使、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杜大伟分析说:“美方希望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放宽投资准入等。”美方预计将要求中方在“百日计划”基础上,进一步开放电商市场与金融市场。不过,姆努钦也称,“互惠”的市场环境难以一蹴而就,美中正在就此事保持沟通。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很可能是对话会的第三大重点。姆努钦上个月透露,特朗普政府计划重启BIT谈判,但前提是美国在其他贸易问题上取得进展。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分析称,对于特朗普政府而言,出口显然重于投资,因而,姆努钦所指的重启谈判“前提”很可能是美国在农产口、生物科技、能源和金融等市场准入问题上获得突破。

    从中国方面来看,在促进中美贸易平衡方面,中方希望美国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与技术转让限制,包括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技术等。中国一再希望更快、更有效地引进美国先进技术,认为这才是真正实现两国贸易平衡的有效手段。此外,中国政府希望美方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更好地保护中国在美投资。

    既面临挑战又充满希望

    针对中美经贸合作与首轮经济对话的前景,崔天凯稍早前向美国工商界表示,中美两国正处于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挑战,又充满希望。

    杜大伟也表示,美中关系当前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两国一起做了许多“很好的事情“,但也存在一些关系紧张的领域。他分析说:“美中经贸领域有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次对话可能会有一些具体领域的成果,但不会有重大突破。”他解释称,朝鲜问题是目前美中关系中最重大的问题,特朗普曾希望将中美贸易与朝鲜问题挂勾,但“解决朝鲜问题的难度太大,让金正恩现在放弃核试验是不可能的。这是美中经济对话难以产生重大突破的原因之一”。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9日 05 版)

“百日计划”之后 中美将推经济合作“一年计划”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定义经贸合作框架
美国FTA账单给韩国带来“财富”
人口变老、福利缩小 欧洲青年生活前景不妙
支持率下跌难挡安倍全方位扩充日本军备
马航MH17空难纪念碑在荷兰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