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学”中筑牢思想根基 “做”中彰显团员本色

内蒙古共青团:“一学一做”变出新花样

赵海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9日   03 版)

    “有什么好听的?”被“强拉着”参加第一节“一学一做”主题团课时,内蒙古医科大学2014级临床药学团支部书记王佳鑫是不情愿的。

    “没想到讲第一节团课的竟然是学校的党委书记。跟我想的让人昏昏欲睡的说教完全不一样。”王佳鑫说。

    在听了多节团课之后,王佳鑫有些按耐不住了,主动提出:“作为团支部书记,我能不能也讲一堂团课?”

    机会马上就来了,按照内蒙古医科大学“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要求,每名团支部书记都要为所在团支部讲一节团课。

    “真是求之不得。”在征求了校团委意见后,王佳鑫决定把讲团课的地点定在距学校1公里的伊利集团。在伊利集团院内的草坪上,王佳鑫从参观伊利集团的体会入手,重点围绕当代团员青年应该具有家国情怀谈了自己的理解。听完王佳鑫的讲课,团员踊跃发言,纷纷表示在当今中国团员青年大有可为,要重新审视自己,规划好大学时光,朝着目标不懈奋斗。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启动以来,团内蒙古区委以“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强化团员理论学习,规范开展组织生活,着力提升团员意识,引导广大团员更好地听党话、跟党走。

    暖心的蒙语版学习资料

    4月12日,阳光明媚,团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委书记萨楚仁一行正在下乡的路途中。她的目的地是吉仁高勒镇都日布勒吉嘎查阿拉希扎那“青年爱里”——“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那里即将开展一次支部学习活动,邀请她前去观摩。她在答复邀请时加了一条,“这次集中学习的资料,由团旗委负责提供”。

    刚进蒙古包,30多名身穿艳丽民族服装的团员已经做好了学习准备。“我们的支部又‘活’起来了?”萨楚仁正好听到嘎查年轻小伙子额尔登毕力格对团支部书记吉雅图说道。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进行以来,这已经是西乌珠穆沁旗吉仁高勒镇都日布勒吉嘎查团支部组织的第3次学习了。

    当西乌珠穆沁旗团委干部发放学习材料的时候,团员很是惊讶,“学习材料竟然是蒙语的?”萨楚仁说,为方便蒙古族青年开展学习,西乌珠穆沁旗团委专门组织力量翻译印制了“一学一做”蒙语版的学习手册,下发全旗各级团组织。

    嘎查团支部书记告诉萨楚仁:“一开始真的不知道‘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核心是什么,但通过前两次的学习,我对总书记的讲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逐渐明确了带领团员开展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红脸出汗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4月底,通辽市科尔沁区永清街道东方社区团支部书记刘欣一度“压力山大”。她接到通知,团通辽市委书记刘洋将参加她所在团支部的“一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

    “我当时只想着千万不能把这次组织生活搞砸了。”刘欣说。

    那段时间刘欣很忙碌。她拉上支部“小伙伴”,一起研究如何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我只是观摩,你们照常进行就好。”刘洋的笑容缓解了紧张的气氛。

    团员依次自评后,组织生活会进入相互批评环节。“刘欣在学习中作风不够扎实,在联系青年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许多活动声势大雨点小,有时就走走形式……”“总是自我感觉良好,听不进别人的意见……”一些团员对刘欣的批评毫不客气,让她当真“红了脸、出了汗”。

    而刘洋的点评更多具有鼓励的味道,“东方社区团支部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刘欣作为团支部书记值得肯定。在今天的组织生活会上,大家对你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希望你不要灰心,更不要妄自菲薄,要勇敢地面对和改正。”

    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刘欣更加忙碌了。她将“小伙伴”们提出的问题整理成清单,决心立行立改、作出表率。

    她组织了一场青年联谊会,为11对单身男女提供了交友机会。设计的“团团与你聊一聊家中旧衣物”话题引起了社区青年共鸣,发动社区青年捐赠衣物80余件,分给了9家低保户。

    “当初在组织生活会上被批评的时候还觉得脸上挂不住,现在看来,这种组织生活应该越多越好。”刘欣说。

    入团仪式成为团员意识教育的第一课

    在团鄂尔多斯市委主办的学校战线“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动员大会上,1200余名团员齐唱团歌,重温入团誓词。王思荠作为其中的一员,心情无比激动。

    “我整个人都‘炸裂’了,简直震撼到无以复加。”王思荠说。

    4月底,这种“感觉”又来了。王思荠就读的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六中学团委,负责承办鄂尔多斯市示范性集中入团仪式。作为一名老团员代表,王思荠有幸同新入团的学弟学妹一同参与了这一光荣仪式。

    向99名新团员发放团章、团员证并为他们佩戴团徽。面向神圣团旗,团员高举右手,齐声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定……”

    “那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王思荠说。

    “要让入团仪式成为团员意识教育的重要一课。”团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希尼说。

    对于王思荠来说,经历过一次入团仪式的洗礼,她更加意识到自己作为团员的责任感。

    今年学校组织了一次“美丽校园”志愿服务清扫活动,王思荠主动“承包”了校园内的两个区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去清扫卫生。时间久了,有些同学的“承包区”慢慢无人打理,可她的仍然保持干净。“团员要干不出一点儿样子,连自己都说不过去。”王思荠说。

    为团干部培训增添获得感

    “基层团干部都身兼数职,大老远参加我们组织的培训,一定要让大家有获得感。”团乌海市委副书记刘德翠在讨论培训方案时说。

    6月初,团乌海市委决定对全市团干部进行培训。“如何把这个培训班办好?”刘德翠反复思考。

    如果按照惯例,找几名老师授课,增加一场素质拓展,这种培训很难说不合格,但她觉得“不够劲”。

    筹备会上,大家一起头脑风暴,为此次培训建言献策。“要不要设计一些以‘一学一做’为主题的展示活动?”一个点子被提了出来。

    “这个思路很好,我们要成立评委会,从中评选出一些可供基层复制、操作的‘一学一做’项目样板出来。”刘德翠立即拍板。

    转眼到了开班的日子。团乌海市海南区委书记马恺代表小组抽签,他抽到的展示项目是“‘一学一做’志愿服务活动”。

    刚抽到这个项目时,马恺还是颇有压力的,虽然说“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开展以来,他所在的海南区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了不少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团区委开展的“爱心妈妈”品牌志愿服务已经连续开展了7期,但要给全市各级团组织提供一个可复制、易推广的项目模板,还是个不小的挑战。

    在分组讨论环节,马恺听取了每一名组员的意见,确定了情景剧的表达方式。展示环节,大家全情投入,形象展示了志愿服务中存在的志愿者与服务对象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出了以“志愿天下”终端平台为载体的解决方案,获得了评委会的一致好评,获得“最佳项目奖”。

赵海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9日 03 版)

内蒙古走上多产业协同发展之路
十高温省份游客入黔避暑旅游享五折优惠
百所高校进白山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中国首个自我保健联盟在京成立
第17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将于9月19日开幕
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将举行
武汉大机运检段搭建“八小”舞台
湘潭:千余高层建筑消防 楼栋长率先在全国履职上岗
大熊猫纳凉
习近平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