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郭路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9日   10 版)

    葛宇路:痕迹

    葛宇路想成为一块路牌,但他一次又一次失败了。

    这个27岁的艺术毕业生,一直锲而不舍地留下自己的大名。无论是大马路、海报栏,印着小广告的墙面,还是臭烘烘的厕所,都可能留下他的涂鸦。和朋友出去闲逛,偶然发现无名路,他顺手就贴上自制的小标识——上面写着他的名字。不过,这些痕迹几乎都快速湮灭了。

    除了这次,他差点就成功了。在北京一处街区,他悄悄植入了自制路牌,蓝底白字,跟正规的一个样。他相信自己找到了一条真正的无人路,“葛宇路”不仅被多个地图软件收录,而且使用起来相当方便,外卖、快递、网络叫车都畅通无阻。

    可惜的是,这条没有小标识的路其实有名字。在监管缝隙中潜伏4年后,因为曝光,自制路牌很快被有关部门拆除。

    试图留下自己的痕迹,是人类彰显存在感的方式。但丰碑总是为伟人而立,对籍籍无名的小人物来说,要想成为一块路牌,门槛都高不可攀。

    没有旁人见证“葛宇路”的诞生,但许多人见证了它的消亡。令葛宇路略感欣慰的是,他的名字至少以这种形式,留在了这条马路上,留在了公共空间中。

    李显龙:遗产

    有人拼命想留下自己的痕迹,最终被抹去。有人要求身后不被世人瞻仰,却得不到尊重。

    新加坡首任总理李光耀,去世前曾留下遗嘱:必须拆除他的故居,以免成为“供人崇拜的遗迹”。但身后的事,他说了不算。儿子李显龙作为继任总理,就是不愿意拆掉这座房子。

    对他来说,故居是父亲留下的重要遗产。并非关乎金钱,而是一种更加隐晦的影响力。房子在那儿,这位现任政府首脑、政治资源的继承者,似乎就能更好地凝聚权力。

    这栋房子也带来了割裂。弟妹与他反目,声讨“李光耀的价值观哪去了?”沉寂了多年的“演说者之角”,重新喧哗起来。不久前,多达400人示威抗议,要求对李显龙进行独立调查。

    在一个公民意识觉醒的国度,紧握着权力图腾不放,反倒可能将一手好牌打烂,将当权者送入漩涡之中。

    大卫·博伦斯坦:白猴子

    曾有两年时间,大卫·博伦斯坦每天醒来后,像变魔术一样地“变脸”:有时,他是著名黑管乐手,千里迢迢远赴中国表演音乐;有时,他是个加拿大运动员,在重庆郊区参加国际漂流比赛;有时,他又是美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出现在重庆某楼盘启动仪式上。

    在来中国前,大卫的身份倒是很确定,他是个人类学博士,美国人。来了中国之后,他的身份变得极富戏剧性,国籍和职业随时可以调整,以配合需要的“国际化”“高大上”场景。按行话说,他成了一只“白猴子”——专门在中国各种商业活动上走穴的外国人。

    如今,他不再是“演员”了。他索性成了导演,拍了部关于“白猴子”的纪录片。这个故事不需要剧本,就已拥有卡夫卡式荒诞。只不过,在这场“变形记”里,他和曾经的同事们,没有变成大甲虫,他们变成了一只只“动物园里的猴子”,中国观众爱看什么,他们就卖力表演什么。

    小伟:兴奋剂

    为了应付中考体育测试,初中生小伟(化名)服用了兴奋剂。

    他的母亲后悔不已,不是后悔给孩子用了药,而是后悔用得太晚。测试前一周,孩子才开始服用一种含麻黄碱的药物,“很多学生提前几个月就吃”。她懊恼自己“后知后觉”“不负责任”。

    测试成绩令他们很满意。平时只能考39分的小伟,仿佛“开了挂”,一下子考到46分。至于药物副作用,家长们并不当回事,“等上了高中再慢慢往回补”。

    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面对眼下这场“决定命运的考试”,如何钻空子,抄近道,抢跑在别的孩子前面。

    事实上,没有一场考试能真正决定命运。在考场、竞技场上作弊,在人生漫长的跑道上,总有一天会摔得惨烈。那些让孩子吃药的家长们,已经病得不轻,才是真的“该吃药了”。

郭路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9日 10 版)

中国建筑师的“中国尊”
让审判带上温度
造一个月亮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