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后合资时代”新命题:孕育青年人才 凝聚中国力量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0日   10 版)

    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近日,由全国各大高校精英组成的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参观了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在工厂历史展厅和四大工艺车间,大学生记者们以青年视角感受现代化制造体系,探寻着汽车行业内的工匠精神。

    “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1日,是一汽-大众在华南的整车制造基地。公司占地166.3万平方米,一期主导产品为高尔夫A7和奥迪A3车型。”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与带领下,15名大学生记者近距离参观了佛山工厂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切身体验了一汽-大众先进的制造工艺。在讲解环节,大学生记者们认真倾听,并围绕青年人关心的汽车话题,争相向汽车工程师提问。

    “在活动中,我们感受到年轻人的朝气,充满求知欲和好奇心,仿佛他们的到来,让整个厂区也活泼起来。”活动现场,一汽-大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年群体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后备军,也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在消费者。在一汽-大众看来,汽车产业更好的发展,需要更多有专业且认真的年轻人注入,去大胆探索,严谨实践,勇于创新,中国汽车行业才会生生不息。”

    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看来,随着一批大型合资企业续约完成,中国汽车市场的“后合资时代”已经来临。这意味着中国汽车企业要以更深入的合作和更强的核心竞争力参与到国际汽车产业格局中。

    从2013年的“挑战”到2014年的“进取”,从2015年的“夯实”到2016年的“发韧”,以一汽-大众一年一度的关键词为参照,不难探寻出一汽-大众在“后合资时代”的成长轨迹。今年,一汽-大众选择用“专注”来定调全年工作。在张丕杰眼中,“专注”代表着“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的运筹帷幄,也意味着一汽-大众对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一种诠释与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参观中,一幅以众多一汽-大众员工照片组成的“人人1.3 品质新标杆”的标语吸引了大学生们的目光。所谓“1.3工厂”,指的是在佛山工厂生产的三款批量车型(Golf A7、奥迪A3两厢和三厢)每个车型的奥迪特质量等级达到1.3。德国大众的质量评价按照奥迪特评审的分值来评价整车、零部件、总成和外购件的质量,分值越小,质量越高。目前,大众旗下的所有汽车产品奥迪特质量等级达到1.5即可交付用户,而高达1.3的奥迪特质量等级也让佛山工厂在大众集团横向比较中取得了全球TOP10的成绩。

    “从去年开始,华南基地就率先提出打造1.3工厂的目标,经过一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大众集团全球TOP10的成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企业品牌新闻发言人、公关总监黄龙曾表示:“今年上半年,西南基地和长春基地也对1.3工厂发起冲击,坚守为用户打造高品质汽车的价值承诺。”

    在业内人士看来,佛山工厂对于质量高标准的不断挑战,正源自于一汽-大众“创·享 高品质”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据了解,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高素质人才、高品质供应体系的不懈追求,一直是一汽-大众企业品牌理念的基石。实际上,得益于25年来积累所得的一套完整、标准的制度和流程,以及在企业经营方针上对“质量至上”的坚守,让佛山工厂生产的奥迪A3在大众汽车集团的横向评比中荣膺集团全球质量最佳。这不仅是一汽-大众质量标准、体系保障和质量管控均达到国际水平的明证,也是合资企业在华本土化发展极具价值的样本。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一汽-大众东北、西南和华南基地技术升级,以及华东基地和华北基地建设顺利进行,一汽-大众全价值链本土化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有理由相信,今年,专注于战略导向、项目推进、用户体验与管理的一汽-大众也将为其“2020战略”的最终实现蓄力。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0日 10 版)

“后合资时代”新命题:孕育青年人才 凝聚中国力量
“绿色生产”与“按需定制”
一汽-大众 真的爱你
一汽-大众培训师的小幸运
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 让“杜拉拉升职记”走进现实
用心装点车轮上的“完美城市”
酷炫:“小黄人”联盟绿色环保
科技因环保而美丽 环保因科技而存在
德国质量与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