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绿色生产”与“按需定制”

暨南大学 刘晨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0日   10 版)

    汽车工业生产对门外汉来说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汽车究竟如何生产出来也保持着一定的神秘色彩,有幸参与“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活动,系统感受一汽—大众佛山华南基地车间生产流水线的全过程,确实足够震撼。在这个信息科技多元的时代,工业化和信息化的结合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它也是整个汽车行业建设规划的题中之意。

    而在这个充满科技味道的生产流水线上,绿色生产、按需定制的理念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某种程度上,后者在发挥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时,也间接起到了节省原料,提高生产效率的功效。

    作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体现出很多与时代发展相契合的核心理念,该文件强调要全面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这也是指导各制造业企业生产建设的重要纲领性文件,“绿色”作为重要基因,融入佛山华南基地的血脉之中。

    走进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一股绿色的暖意便扑面而来,目之所及,除了规定的建设用地,几乎全部被绿色所覆盖,阳光下,整个厂区显得十分清新明丽。

    在厂区的的整体建设上,公司十分注重对太阳能资源的利用,同时利用建筑物本来具备的物理功能,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工业废水的回收利用是这里的一大特点,使用后的废水经过多道净化工序的处理后能够被二次利用,当观光车驶过水源处理区,笔者并没有觉得有丝毫异味,与纯净水几无差异。

    绿色如何体现在生产环节,有一个重要的方面不能被忽视,在一汽—大众工程师讲解员看来,FIS系统也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绿色生产’的理念。而这种生产理念也正是“工业4.0”的题中之意,所谓“工业4.0”,其核心要义无非“智能”二字,而“智能正产”“智能工厂”和“智能物流”是“智能”二字在工业生产环节中的具体体现。FIS订单也体现了这种智能化的理念,它与“工业4.0”的概念又十分契合,通过直接与定制客户进行关联,从而生产出直接符合客户需求终端的产品。

暨南大学 刘晨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0日 10 版)

“后合资时代”新命题:孕育青年人才 凝聚中国力量
“绿色生产”与“按需定制”
一汽-大众 真的爱你
一汽-大众培训师的小幸运
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 让“杜拉拉升职记”走进现实
用心装点车轮上的“完美城市”
酷炫:“小黄人”联盟绿色环保
科技因环保而美丽 环保因科技而存在
德国质量与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