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德国质量与中国精神

华北电力大学 朱云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0日   10 版)

    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体验展车

    工业4.0,由德国政府在《德国2020高技术战略》中提出,已经进入中德合作新时代。

    过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是在以中国的广阔市场换取德国的先进技术,合资创办了一汽-大众,技术与标准都是德国专家的“专利”,但中国员工确也在虚心学习。随着时间的流逝,一汽-大众取得VDA 6.1补充证书,获“绿色工业建筑”三星认证等荣誉,产品质量与社会责任都得到了充分肯定,俨然成为德国质量的传承者,在岁月磨砺中逐步吸取德国工业精神的核心——严谨与负责。

    冲压车间里,每一道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开卷落料线以恒定的节奏“裁剪”金属板。在巨大的剪切力下,轻薄的铝板与厚重的铜板与纸张无异,直至冲压机线将它们一一加工成零部件后,金属表面自然流露出的光泽才教人不再怀疑它们的坚硬。冲压过程分为6序工艺——拉延、修边、冲孔、翻边、整形和检测,冲压车床产生的冲击显得干脆利落。这个自动化的全封闭过程一直持续到检验环节,年轻的面孔们正在逐个视检流水线上的冲压件是否存在麻点与凹陷。

    在我问及可容许误差范围时,一汽-大众员工说道:“一毫米都不能差!否则,这个误差会在生产过程中被逐渐放大。”离开冲压车间时,一辆空载的叉车对向而过,车身上的红色标语十分直白——标准作业是现场的法律。

华北电力大学 朱云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0日 10 版)

“后合资时代”新命题:孕育青年人才 凝聚中国力量
“绿色生产”与“按需定制”
一汽-大众 真的爱你
一汽-大众培训师的小幸运
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 让“杜拉拉升职记”走进现实
用心装点车轮上的“完美城市”
酷炫:“小黄人”联盟绿色环保
科技因环保而美丽 环保因科技而存在
德国质量与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