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科技因环保而美丽 环保因科技而存在

辽宁大学 夏博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0日   10 版)

    激光焊接、流水线操控、电泳……现代科技赋予汽车以灵魂和躯壳,创造着工业革命前所未有的价值。人们赞叹于汽车的迅捷与靓丽的同时,也激发了人们对于汽车工厂速度与质量的极致追求。在这其中,拥有“完美工厂”和“绿色工厂”美誉的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一直受到业界的称赞。

    生产线“h”型布局,可升降电动自行吊具,精心配制的物流超市区,互不冲突的园区三流(员工流,物流,整车流)……智慧和科技凝结成一个个节省时空与资源的方案,推动着佛山工厂在严谨的安排下科学、有序、高效地进行生产。

    环保在佛山工厂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在生产过程中,涂装车间采用2010水性漆环保工艺,最大限度达到材料的清洁。对于废水废气,佛山工厂也采用了废气燃烧、中水回用等净化处理,专门建设了废水处理站。此外,在厂房建设、能源利用等方面,佛山工厂也走在业内前列。佛山工厂建设了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得到了最大的“开源”;LED光源照明、太阳能路灯,让工厂的运营在细微之处做到精准“节流”。

    这些环保措施,也让一汽-大众华南基地赢得了“绿色工业建筑”三星认证,成为中国首个获得绿色建筑三星级标识的现代生产基地。该认证意味着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内,将最大限度地节能、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

    工业时代的节拍总是令人振奋的,而汽车无疑是其中的最强音。随着时代的进步,汽车不断踏出新的回响。在佛山工厂,科技带给我们的惊喜无处不在。在激光的焊接下,火花飞溅的白车身融入高新科技的气息;在电子的交控中,珠联璧合的新车体被赋予信息时代的灵魂。

    科技因环保而美丽,环保因科技而存在。节能减排技术不断在佛山工厂的实践中创新,留给人们的,是对于未来汽车生产领域“与环境共生”的美好期冀与遐想。在厂房外围,大片的绿草地欣欣向荣,也象征着佛山工厂自强不息的生命力与“绿色工厂”的理念。

辽宁大学 夏博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0日 10 版)

“后合资时代”新命题:孕育青年人才 凝聚中国力量
“绿色生产”与“按需定制”
一汽-大众 真的爱你
一汽-大众培训师的小幸运
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 让“杜拉拉升职记”走进现实
用心装点车轮上的“完美城市”
酷炫:“小黄人”联盟绿色环保
科技因环保而美丽 环保因科技而存在
德国质量与中国精神